长夏伤脾胃 中医专家支招抵抗“暑邪内湿”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郑紫嫣 李朝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17-08-01 17:05
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郑紫嫣 李朝 金小洣  2017-08-01
针对夏季暑热挟湿的致病特点,因不同的体质,专家推荐四款饮食汤方,预防夏季暑湿疾病的发生。

PART 3

肠胃不适有口臭,可能感染了Hp

有一些人已经很注意饮食,但却经常感觉肠胃不适,甚至口臭。到底出什么问题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范明说,如果不注意保护肠胃,很容易遭受一些感染性细菌的侵扰,幽门螺旋杆菌(Hp)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病菌对人类“情有独钟”,只寄宿在人体,而且感染率和发病率较高,我国人群的感染率甚至高达54.7%。

感染率如此高,可见这种病菌不仅容易繁殖而且传染快速。范明说,幽门螺杆菌是目前为止医学了解到的唯一一种可以突破胃部保护机制的细菌。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可以导致急性胃炎的发生,并有发展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有造成胃癌的可能性。范明说,大多数人是因为腹胀、反酸或胃痛等症状后,到医院检查发现有幽门螺旋杆菌。实际上,这种细菌可以生存在口腔中,并产生异味。如果口臭症状较为明显,也可能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PART 4

Hp可防可治,14天可清除

幽门螺旋杆菌虽然感染性强,且感染率和发病率高,但是并非不可防治。范明说,如果患有胃炎,经常感觉胃不舒服,就应该查一查幽门螺旋杆菌。如果检测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治疗一般会采取四联疗法,即胃药联合抗生素治疗,也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疗程为14天,治疗结束,停药一个月或者半年后复查,看看是否已经完全杀灭了幽门螺旋杆菌。

范明提醒,这种细菌的传染性很强,能通过口口、粪口、污染水源和食物的方式传播,也就是说,如果和一个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共餐,也是有感染概率的。因而,这种病菌的“家庭聚集现象”非常明显,毕竟家里人常一起吃饭,平时接触时间长,父母对婴幼儿口对口的喂食也可能造成传染。

针对这种传播性强的细菌,我们需要有防范的意识。幽门螺杆菌对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干燥和热的环境较为敏感,高温和消毒剂是杀灭它的好方式。范明说,普通的巴士消毒剂就能杀灭幽门螺旋菌,同时,“病从口入”,预防感染也需注意进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匙、饭前便后洗手等等,都可以有效预防病菌的感染

现场花絮

耐心——一个医生的基本修养

由于讲座内容实在太丰富,活动延长了半个小时,在结束之后,还有不少读者不肯离去,围着专家咨询“性寒凉与性温补的中药是否可以一起炖汤喝”、“煲汤中药的抗药性”……戈焰教授是广东省名中医,对脾胃病的治疗自有一套有效办法,无论出现多棘手的问题,她总可以给消化道疑难重症患者快速、有效解除了病痛。

让记者最感动的是,无论是在讲座现场解答问题,还是在病房,她总是和蔼和亲,对病人的事无巨细,特别耐心,不厌其烦地解答。

现场有位读者对记者说,“我是戈主任的病人,跟随她好多年,是的她的耐心感动了我,使我也能耐心的坚持治疗,一次不漏地坚持煲了半年的中药,同时也耐心地坚持吃了半年的药。不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上医治未病,与其病后服药,不如病前自防。戈焰主任在活动现场还表示医生应该做多一些科普宣传,让老百姓多一点了解疾病预防知识,这样医院的病人就不会多到像现在这样看病排队还挂不上号。

1  2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