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初秋小病爱缠人 德叔教你远离它!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范佳文 发表时间:2017-08-15 17:31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范佳文  2017-08-15
感冒、久咳不愈、鼻炎打喷嚏及哮喘等等“小病”,往往迁延难愈,易反复发作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令人头疼不已。如何学会对...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右二)与德叔等嘉宾热烈交谈

  讲座开讲前,德叔被醒目的读者朋友“逮住”现场义诊

  德叔(张忠德)

健康大讲堂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范佳文 摄影/林桂炎 统筹 陈映平

生活中,不只是那些令人缠绵病榻、伤筋动骨的大病才叫人痛苦不堪,日常的反复感冒、久咳不愈、鼻炎打喷嚏及哮喘等等“小病”,往往迁延难愈,易反复发作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令人头疼不已。如何学会对付它们?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的第二天下午,羊城晚报出版社、羊城晚报健康周刊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忠德(德叔)来到琶洲广东馆,举办了“难缠‘小病’一扫光”健康讲座活动,德叔为读者们详细讲解了对付上述几类常见病的多种方法,现摘选其中精彩部分供广大读者分享。

PART 1

岭南初秋天气特点:湿、热、燥

养生:祛湿不能太狠,滋阴不能盲目

德叔指出,立秋后,广东天气仍然炎热,但初秋的凉意越来越浓,夏末初秋之际,早晚温差慢慢加大,但暑湿之气仍重,频繁出现骤雨,闷热潮湿,天气表现为湿、热、燥并重的特点。因此,饮食养生以降暑热、化暑湿、调脾胃的同时,又要润秋燥、养肺阴为原则。

德叔分析,此时天气变化出现三个特点:一是秋燥来了但不明显,暑热仍在,一场雨过,天气仍然有暑湿,只是没有盛夏时那么厉害罢了;二是昼夜温差慢慢变大,可以感觉有了凉意,因此早晚要注重防风保暖,晨起后可以喝一杯热水驱寒;三是空气变得干燥,湿度减低,在饮食上要开始适当滋阴润补。

德叔强调,不同于酷夏时祛暑湿,要把握祛湿和润燥的度,不能吃太多的赤小豆、绿豆、扁豆、薏米等,而学会润秋燥,可以适当吃些雪梨、莲雾等水果,炖些滋阴的汤水,如兔肉汤、鸭汤等。但滋阴力度不宜过大,祛湿又不能过头,饮食要稍稍润补,不能像夏天吃得那么解暑。若是要吃牛、羊肉的话,可以配奇异果、橙子等较润的水果。这时滋阴可以适当喝点甘蔗水、萝卜水或是罗汉果水。

德叔提醒,初秋尽量少吃葱、蒜、韭菜、胡椒粉、茴香等辛味之品,少吃苦瓜、西瓜、哈密瓜、青瓜这类寒凉之品,平时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核桃、无花果、蜂蜜、枇杷、菠萝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燥。

此外,德叔提醒,不要天天喝姜茶,因为姜性温热,这个季节喝多了很容易引起喉咙干、牙龈肿胀。若是喜欢喝红糖姜茶或红枣姜汤,姜和枣要减量或者加一些麦冬、沙参、玉竹这类养阴之品,因为红枣、姜都是温燥之物。但如果是淋雨或着凉后,依然可以饮用姜茶来发散驱寒,但注意生姜量不宜过多。

PART 2

四种常见“小病”如何对付?

A 动不动就感冒:气虚

生活中有这么一群人:隔三岔五就会感冒,容易疲倦,怕吹风、出汗多,甚至是一年四季都摆脱不了感冒。德叔解释,这是因为这些人肺脾气虚,表不固。中医认为肺气与脾气是保护人体的防护门,肺脾之气不足,就像保护地球的大气层出现了臭氧空洞,外邪入侵,并且多是风寒,导致感冒常常缠绵难愈。

德叔忠告:注意保暖、适当锻炼

德叔支招说,因为室内外温差大,因此,这些人即使在炎热的高温天里也要注意保暖,可随身携带薄外套,出汗后要及时擦干或更换衣服,避免受凉。如今越来越多人尤其是都市白领,热衷运动健身。但德叔提醒,运动要适量,运动后不宜用凉水洗澡,更不能喝冷饮解渴,出汗过多可多喝黄芪水补补气,否则会越运动身体越差。

防治:①中药沐足:将紫苏叶、艾叶放入锅中煎煮约30分钟,取汁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浸泡15-20分钟,有温经散寒通络之功。②姜片搓后背:将生姜切成约5mm,直径5-7cm,放入锅中炒热3-5秒,再用姜片搓热后背,有温经散寒之效。

药膳方:太子参炖老母鸡

B 日夜咳咳咳:风邪来袭

德叔介绍,正气不足,与邪气相遇时势必无力,于是风邪来袭,表现为容易干咳咽痒,一咳就停不下来,并且时不时感到胸闷。很多人分不清咳嗽是寒还是热,德叔说,伴有怕冷、鼻塞、流清涕、打喷嚏、肌肉酸痛或颈肩部发紧,是寒咳;咳嗽频繁、身体觉得热热的、咽痛、口干口渴、流黄涕、咯黄痰,是热咳。寒咳与热咳病因不同,因此用方也不同,需要区别对待才能好得快。

德叔忠告:不做夜猫子、空调房莫久呆

如何预防?中医认为晚上11点是阴阳交换之时,经常熬夜会耗尽身体内阳气。但现代人很多养成熬夜习惯,久而久之免疫力下降就容易感冒咳嗽,而且一咳就咳很久也不好。德叔说,夏天适当出汗本来对身体有益,但现在的人却爱享受空调,这样容易寒气入侵,长远来说对身体有害无益,建议平时室内空调温度最好控制在26℃-28℃,另外,如果整天待在空调房内,要注意早晚换气,并多喝温水。

防治:①中药沐足。处方:艾叶30克,荆芥20克,生姜5-10片,花椒10克。将各物稍浸泡,放入锅中煎煮30-45分钟,取汁泡脚,每次泡15-20分钟,有疏风散寒通络之效。②拍打经络:手腕要放松,用空掌由上到下进行拍打肺经、脾经、肾经,力度由轻到重,以能耐受为度,每条经络拍打15-20分钟。经常拍打有助于防止风邪来袭,减少发病。

药膳方:五指毛桃煲猪脊骨汤、 鲈鱼春笋粥

C 鼻炎喷嚏频频:病在肺脾

有些人经常喷嚏不断,甚至一打连续十几个,一般是早上、晚上或接触花粉、粉尘、冷空气等过敏原后发作,发得快,也好得快。德叔介绍,这种常被西医称为过敏性鼻炎的疾病,症状出在鼻子,但病根在于肺、脾、肾,肺气是保护人体的防护门,食物由脾来进行加工转化成气血,肾是先天之本,为人体的原动力,当三者出现问题时,便容易出现上述症状。

德叔忠告:护肩颈、睡眠足、盐水洗鼻

如何防治?第一要注意颈肩部的保暖,因为邪气最喜欢由颈肩部进出;此外保证睡眠充足;适当运动,尤其在天气炎热时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宜;平时建议用冷水或盐水冲洗鼻腔,减少粉尘污染,以有效缓解鼻塞、鼻痒等症状。

防治:①中药香囊:荆芥、防风、苍耳子、辛夷花、白芷各80克,桂枝30克,打粉,装入防潮袋,再装入小布包中,临睡时放在枕头旁边即可,有散寒、通鼻窍的作用。②薰鼻疗法:苍耳子、辛夷花各30克,煎煮约45分钟,放到水杯中,鼻孔对着趁热薰,有温肺、散寒、通鼻窍之效。

药膳方:辛夷花鱼头汤

D 气喘不停:痰在作怪

常年气喘之人,喉中会发出嘶嘶的响声,像是吹口哨一样,严重时稍微动一下都会喘,甚至不能平躺睡觉,并伴有咳嗽、咳痰或胸闷。德叔解释,这是因为痰藏在肺里,当饮食不当、天气及情绪变化或疲劳后诱发,反复发作,常常表现为肺脾气虚、肺肾两虚。

德叔忠告:不剧烈运动,远离冷饮和过敏原

日常保健方面,每天开窗通风一两小时,不做剧烈运动,可以打太极、练八段锦等;不要贪图一时凉爽喝冰冻饮品,酷夏不要迷恋苦瓜、西瓜等清热解暑之品;远离过敏原,如家里不养宠物、不铺毛毯、远离花粉,不在百花盛开时去赏花。

防治:①穴位按摩:用拇指按揉进行按揉膻中、天突穴、足三里、丰隆穴,力度要均匀,按揉100-150次。②隔姜艾灸:将生姜切成约两三mm厚度,针刺姜片,后把姜片置于皮肤的神阙、命门、肺俞、至阳等穴位,艾绒捏成柱状,放在姜片上,点燃艾绒,待艾绒烧尽即可,有温肺散寒、补肾定喘的效果。

药膳方:葶苈大枣饮、橘红白果饮

(注:因版面所限,文中药膳方详见《张忠德:难缠『小病』一扫光》一书。)

编辑:汪芳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