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不畅、胸闷气短 原来是甲状腺肿块惹的祸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程晓 发表时间:2017-09-11 10:46
金陵晚报  作者:程晓  2017-09-11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日前接诊了一位患者,50岁的王先生,觉得自己呼吸不畅、胸闷,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日前接诊了一位患者,50岁的王先生,觉得自己呼吸不畅、胸闷,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医生给王先生做了胸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后,将王先生转至了甲乳外科病房。

甲乳外科鲁凯主任表示,王先生当时做的CT能看出甲状腺肿大,气管变形、狭窄,所以进一步做了甲状腺CT检查,发现他存在一个甲状腺肿块,压迫到了气管。

其实,王先生颈部的肿块已经很明显了,但是他一直以为自己胖所以才会脖子粗大。鲁凯主任表示,甲状腺的肿块平时触摸按压可能不能检查出来,但是明显的脖子粗大是能够看出来的,所以一旦观察出自己脖子变粗,一定要引起警惕。

此外,很多甲状腺肿块的患者自己并不知情,不少人半夜被憋醒才会引起重视。这时已出现气管的塌陷软化,不仅仅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对术后恢复也会产生影响。所以,甲状腺的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平时体检可增加甲状腺检查环节。

鲁凯主任表示,除了呼吸困难外,还有一些症状提醒甲状腺出了问题:如甲状腺肿大常让血管受压、颈静脉受压,此时患者的面颈部会呈现淤血;如腺体肿大延至胸骨后往往压迫大静脉,胸部皮肤和上臂会有水肿和突出的静脉曲孔症状; 如果压迫喉返神经时,起初多发觉刺激症状,比如常见的声音嘶哑和痉挛性咳嗽,当喉返神经麻痹后会有严重的嘶哑与失音症状; 颈部交感神经受压时,同侧瞳孔扩大,严重受压迫而麻痹时,则眼球下陷、睑下垂、瞳孔缩小等。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