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遇上更年期 德叔帮你来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沈中 发表时间:2017-09-21 09:11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沈中  2017-09-21
50岁的胡姨失眠已有20多年了。可是近一年来即使服用安眠药也很难入睡,经常是彻夜难眠。

医古系列98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案例

50岁的胡姨失眠20年了

50岁的胡姨失眠已有20多年了。每天晚上都要服用一两粒安眠药才能入睡,可是近一年来即使服用安眠药也很难入睡,经常是彻夜难眠,也吃了不少中药,还做了针灸、放血疗法治疗,但治疗当天效果明显,过两天又开始难以入睡。现在的胡姨看上去一脸的憔悴,整个人精神很差,记忆力明显减退,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还经常跟老公闹别扭,苦不堪言。胡姨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德叔治疗失眠有一招,于是找德叔求治。德叔详细询问了胡姨的病史,得知胡姨近一年来月经开始变得不规则,经常有疲倦乏力感,察其舌淡,苔白,脉弦细。

德叔分析

脾虚,肝气郁结

长期失眠可造成一系列生活及健康问题,首先会使人的记忆力减退,头痛,影响工作和学习。长期睡眠障碍还会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失眠还会使女性的皮肤粗糙、产生黑眼圈和皱纹,影响女性美丽。德叔认为胡姨正值绝经期,脾虚血亏,不能养肝血安心神而致失眠。治疗当以健脾生血、养肝血安心神为主。以炒麦芽、炒白术健脾生血,以当归、首乌藤、制远志养血安神,以金樱子、五味子、酸枣仁敛肝安神,以煅龙骨、煅牡蛎、珍珠母镇惊安神,以合欢花解郁安神。经过3个月的治疗,胡姨晚上不吃安眠药也能睡四五个小时,月经也比之前规律,整个人变得开朗起来。

预防

静心放松,按摩助睡眠

通过静心和放松能调理人体身心系统,充分的放松能够实现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德叔认为静静地坐着是很好的放松方式,打坐、站桩、慢走都是有效的放松方法。另外,德叔建议通过简单的穴位按摩改善睡眠,可以按揉安眠穴(位于翳风穴与风池穴连线的中点)配合神门穴(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太渊穴(在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配安眠穴可以调和气血阴阳,宁心安神助眠。

注:翳风穴:在颈部,耳垂后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中;风池穴:在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党参龙眼炖猪心

材料:党参15克,龙眼20克,猪心1个,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生血,补肝养心安神

龙眼肉,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适于心脾亏损,气血不足所致失眠。党参为补药必备佳品,有健脾益气养血的作用。猪心,性平,味甘咸,入心经,有养心补血、安神定惊的作用。龙眼、党参、猪心三者合用炖汤,共奏健脾益气生血,养心安神之效。

烹制方法:将党参、龙眼洗净,猪心剖开洗净,切成小块后焯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隔水炖1.5-2小时,加入适量精盐即可。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