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总掉牙是正常的吗?NO!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张丹娜 发表时间:2017-09-22 09:00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张丹娜  2017-09-22
牙齿的健康与自身的遗传因素、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之外,平时的保健也尤为重要,并对如何避免老掉牙支招。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肖汉耿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张丹娜

一般的老人认为老了缺牙是正常现象,一些大量缺牙,无牙的老人,都会认为这是自然规律,不重视牙齿的保健,从而导致了原本不该丢失的牙缺失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提出的口腔保健要求是8020,即八十岁时还有二十颗以上健康的牙齿,但我国的高龄老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肖汉耿指出,牙齿的健康与自身的遗传因素、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之外,平时的保健也尤为重要,并对如何避免老掉牙支招。

老人牙齿缺失主要因素有三个

肖汉耿介绍,老人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包括牙周病、龋齿和牙外伤。其中牙周病是牙齿缺失的第一大因素,由于牙周病起病时症状不明显,病程发展缓慢,在不知不觉中破坏牙齿周围的组织,直到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最后脱落。龋齿俗称烂牙,不少老人懒得上医院,也不定期做牙齿检查,若烂牙没能及时发现并修改,一旦发展到牙髓,即使修补好也会因为“牙根虚空”而容易发生牙崩裂或松脱,而牙外伤小则会令牙神经受损伤慢慢坏死而不易被发现,大则会因牙脱落后处理不及时而无法挽回导致掉牙。

老年人保护好牙齿不掉要做好这几点

老年人如何保护好牙齿不掉?肖汉耿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要掌握正确的刷牙习惯,一般正确的刷牙习惯应该是顺着牙齿的方向上下刷,牙齿的里里外外都要刷干净,睡前忌甜食,因为甜食容易导致龋齿,加重食物嵌塞,晚上睡觉前一定不能戴着假牙睡觉,要把假牙取下刷洗干净泡在干净的清水中,然后再清洁自己口腔中的牙齿。

第二,要注意是否有食物嵌塞的问题,及早清除残留在牙缝中间的食物残渣,可以应用牙线或者牙周冲洗器进行清洁。如果存在自己难以清洁的食物嵌塞,应该到口腔科找专科医生检查处理引起食物嵌塞的原因。

第三,要控制牙龈炎,如果发现刷牙时有出血,或者咬硬物时牙龈出血,说明牙龈可能存在炎症,导致局部组织充血水肿易出血,这时应该到医院寻求口腔科医生的帮助,把牙周炎症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四,注意自己的全身情况,包括控制好血压,血糖,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消化道疾病,贫血等全身系统性疾病,以减少相关疾病引发的牙健康问题导致掉牙。

第五,有一部分的老年人患有口干症,由于黏液的分泌减少影响了口腔的自洁作用,致使口腔更容易龋坏以及牙龈炎症的发生,老人应该多喝水,多清洁口腔,同时治疗原发病。

知多D

牙已掉不补不种 会掉得更多更快

对于已经发生部分缺牙的老人,应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以及缺牙的数量,部分选择固定义齿,活动义齿或者种植牙等方法进行修复,避免长期缺牙导致邻牙倾斜,对颌牙伸长等更复杂的问题出现。另外,如果牙齿严重龋坏只剩下残根的,应及时去医院调磨过锐的残根或者拔牙后再进行处理,以避免锋利的残根反复摩擦导致口腔黏膜溃疡,更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的恶变。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