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颈椎病 专家建议做个“三好学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发表时间:2017-09-22 09:09
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2017-09-22
省第二中医院骨科教授许学猛认为,不良睡眠体位、工作姿势不当、不恰当的运动都是颈椎骨关节退化的原因。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在办公一族中,颈椎病的发病率达到3.8%-17.6%,近年来,颈椎病明显有年轻化的趋势,像财会、编辑、IT等职业的办公族,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颈椎处于屈曲位,这不仅会导致颈椎间盘内压力增加,同时颈椎肌肉和韧带紧张而易受到牵拉劳损,最终患上颈椎病,出现颈背部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等症状。

可以说,颈椎病是长期慢性劳损的结果。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教授许学猛认为,不良睡眠体位、工作姿势不当、不恰当的运动都是颈椎骨关节退化的常见原因。所以,预防颈椎病的关键在于做“三好学生”。

坐好——要预防颈椎病,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肩部放松,保持最自然的姿势。具体做法是:保持自然的端坐位,臀部和背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双肩后展,两肩连线与桌沿平行。让脊柱保持正直。目光要平视电脑屏幕,尽量不要低头。办公室里工作,还应该时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肩部肌肉得到松弛。

睡好——枕头高度要合适,过高的枕头会造成颈椎反张,使颈部压力过大,引起头颈部供血不足,导致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症状。所以,高枕并非无忧。过低的枕头也不行,也会造成颈椎变直,容易出现胸闷不适。合适的高度应为仰卧位-头后枕(5-7厘米)颈部枕10-12厘米;侧卧位-脸侧部枕12-14厘米。

动好——工作一两小时后,就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使得颈椎关节的疲劳得到缓解。当长时间低头看书的时候,应该向远处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能消除眼部疲劳,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此外,专家还强调,重视筋肉防治,坐位拉伸和站立伸拉、侧拉活动筋肉,筋舒骨正、气血流通。

在对颈椎病患者进行触诊时,发现肌张力增高,并能触及条索状硬结,这其实是骨、筋、肉病变相互影响的结果。因此许学猛建议,在平时应该多以反向运动为主,比如仰泳、后仰投篮。这类运动有助于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消退、解除肌肉痉挛、减轻疼痛。

如果做好了“三好学生”之后,颈椎病还没好,怎么办呢?别急,专家还有手法正脊来帮你。许学猛说,这是中医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方法,也是颈椎病较为有效的治疗措施,其可以缓解颈肩肌群的紧张和痉挛,恢复颈椎活动,松解软组织粘连及缓解症状。据记者了解,许学猛教授创立三位(坐、卧、站)动正整脊快手法,在医患配合情况下,让患者在医生引导下主动活动,从而纠正患部小关节错位,达到动中求正,往往能够即时缓解痛感,同时起到整体调正颈椎序列的作用,许教授手法快速,患者整脊无痛,他还专门研发了专利整脊椅供患者使用。

Tips

中医认为,肝肾久虚、气血不足,也会导致筋骨失养,因而食疗也是一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1)薏米赤豆汤:薏米、赤豆、淮山、梨(去皮),加水适量,武火(大火)煮沸后文火煎20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

功能:化痰去湿,适用于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2)葛根煲猪脊骨:葛根30克、猪脊骨500克。葛根和脊骨加清水煲汤,此汤益气养阴、舒经活络。适用于神经根性颈椎病,经常饮汤食肉有效。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