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是疔疮药 治疗痤疮有一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发表时间:2017-09-26 10:0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2017-09-26
中医认为,金银花味苦甘,性寒,归肺胃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疮的功效。

金银花这种清香又俏皮的花朵,经常在房前院后遇见。由于花的颜色是先白后黄,黄白相映,叶腋间又会簇生紫红色的新叶,甚是好看,所以名为“金银花”。摘一二枝用于插花,也是十分雅致的。

实际上,金银花不仅姿态俊逸,其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金银花味苦甘,性寒,归肺胃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疮的功效,被誉为疔疮圣药。清代名医陈士铎在其外科著作《洞天奥旨》中对金银花治疗疔疮有很高的评价:“疮疡必用金银花者……金银花最能消火热之毒,而又不耗气血,故消火毒之药,必用金银花也。

目前,市面上也开发出了多种金银花类保健饮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提醒,金银花虽好,但切记所有中药均有其适应证,气虚的人道听途说金银花的好处,每天都喝金银花茶,结果越喝越口干,其原因就是因为自身胃津被金银花的苦寒所伤,阴津不足,所以只会越喝越口干。金银花的用量一般10-20g为宜,外用则可去到50-100g。

在我国也有大量种植金银花的地区,比如河南出产者称为密银花,质量较佳,山东产量称为济银花,产量最大。专家提醒,选购时以花未开放,色黄白,肥大者为佳品。一般采摘后拣去杂质,晒干后即可使用,也有炒至焦黑后晒干用,名银花炭,对止血功效较为显著。

金银花酒

材料:金银花100g,当归30g,防风20g,白芥子30g,皂角刺30g,天花粉30g,50℃白酒500ml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后先蒸30分钟,晾晒干后放入白酒中封口浸泡,1月后可饮用,每次5ml。

功效:消痈解毒。对于头面部痤疮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