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秋藕正当时 养阴清热、润燥止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张秋霞 发表时间:2017-09-30 16:09
金羊网  作者:陈辉 张秋霞  2017-09-30
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瑞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有种最简单的养生方法,就是吃时令食物,比如说现在正是秋藕上市的时候,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你会挑藕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瑞芳介绍,莲藕是秋季常用来煲汤的食品。莲藕有红花藕、白花藕、麻花藕等不同品种。红花藕瘦长,外皮呈褐黄色,较粗糙,水分少,不脆嫩;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

她建议,在购买时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且不干缩未变色。如果藕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你会做藕吗?

如果你要熟吃藕,以麻花藕和红花藕为宜,粉多且香,麻花藕煲汤更好吃。藕熟食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烂的人。

要提醒的是,加工鲜藕时不要用生铁锅,以防鲜藕变色。为使去皮的莲藕不变成褐色,可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擦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水嫩不变色。炒藕丝时,藕丝通常会变黑,如果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汤水推荐

莲藕墨鱼猪脊骨汤

材料:莲藕、猪脊骨、墨鱼

做法:把莲藕去皮切成一筒筒,猪骨头可以先出水,墨鱼要提前浸泡两个小时左右。然后把墨鱼用剪刀剪成小块状,小火煲一小时就可以吃了。

功效:墨鱼有滋阴降火的作用,适合秋燥引起的烦躁、牙龈肿胀,特别是熬夜后引起的口腔溃疡和牙痛,选择墨鱼和莲藕一起煲汤就再好不过了,是一道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汤水。但因为墨鱼含嘌呤较高,因此血尿酸高或者痛风病人煮莲藕就不宜放墨鱼了。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