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舌癌 不应该一切了之

来源:新快报-金羊网 作者:梁瑜 李耀文 发表时间:2017-10-09 18:25
新快报-金羊网  作者:梁瑜 李耀文  2017-10-09
专家介绍,舌癌是口腔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治疗舌癌,通常是手术+术后放疗。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李耀文

余女士,今年60岁,不久前因左舌缘溃疡伴疼痛渐加重8个多月而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她舌面上的溃疡周围有较硬的浸润,最后临床诊断为左舌癌。专家介绍,舌癌是口腔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治疗舌癌,通常是手术+术后放疗,现在还考虑结合术前诱导放疗,而治疗后的皮瓣修复能让病人避免留下残疾。

舌癌切除、皮瓣修复减少术后残疾

“像这样的案例,我每个月都碰上不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张志愿日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坐诊,他表示,余女士这种情况,第一次手术太重要了,首先进行的舌部肿瘤切除一定要切干净,另外脸部还不能留有残疾,否则会造成心理障碍。

针对这名患者,张志愿主持教学查房及病例讨论,其后亲自主刀对其进行原发病灶扩大切除术,结合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并进行了血管吻合,同时用了前臂带蒂的肌皮瓣修复舌体缺损。“手臂的皮瓣比较薄,日后可能会慢慢黏膜化。”

我国舌癌患者主要来自湖南、台湾

张志愿指出,舌癌是口腔肿瘤中发病率排第一位的肿瘤,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主要表现为影响讲话和进食、疼痛、溃疡、错位等。

舌癌在东南亚、印度高发,10万人中最多有30人的舌癌,我国10万人中不足2人患舌癌。我国舌癌50-60岁是高发年龄,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台湾省,这与生活习惯相关。“口腔癌的原因一是有易感性,即有家族史、遗传倾向;二是本身免疫功能特别低,如器官移植后用大量抗排斥的药物或接受化疗等;三是易感基因人群有吸烟、喝酒、口腔卫生差、嚼槟榔等习惯,发病几率就更高。”他告诉记者,在上海九院,一年就约有6000例大的恶性口腔肿瘤病例,良恶性口腔肿瘤总数超过1万例。

除了手术+放疗,还可结合诱导化疗

张志愿介绍,Ⅰ、Ⅱ期舌癌以手术治疗为主,切除肿瘤的同时将自身带血管的皮瓣补上,进行修复,后期再加上放射治疗,有条件的患者可加上免疫治疗的生物制剂。原发病灶>4cm的Ⅲ期舌癌,Ⅳ期则是肿瘤侵犯到了舌体的其他部位。Ⅲ、Ⅳ期舌癌通常也是手术结合放疗,而现在临床上开始关注综合序列治疗,即在手术前加上诱导化疗(也叫新辅助化疗)。

他称,临床试验发现,诱导化疗对有的病人有效,这些病人的5年生存率>70%;它又对有的病人无效,他们的5年生存率约为50%。现在正在研究诱导化疗酒精对哪些人有效。“希望通过二代全基因检测,找出诱导化疗有效与无效者的差异,从生物信息上找到预测性生物标志。”

Tips 预防口腔癌,从刷牙做起

“无论哪种肿瘤,家族遗传让本身有易感性,生活方式等改变是减少患病几率。”张志愿建议:

一、改善生活方式。须重视口腔卫生保健,因为口腔微生物可造成很多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他建议,每天刷牙2次、每3-6个月洗牙1次,婴儿出生后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有牙病要尽早治。

二、保持好的心理状态。

三、尽量进食更安全的食物。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