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眼袋大、脾气暴躁 德叔告诉你问题出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沈中 发表时间:2017-10-12 09:39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沈中  2017-10-12
寒露时节,气温由凉转寒,易感人群要注意保暖,随身携带一件外套,家长应该让小朋友的身体慢慢适应秋凉。

医古系列 100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 中

案例

4岁的淘气包变天使宝宝

4岁的玮玮半年前开始经常出现鼻塞、流涕,经常感冒、发烧,期间多次用抗生素、抗过敏等药物治疗,但一停药症状仍反复。这段时间脾气非常暴躁,动不动就大哭,总是坐不住,在幼儿园是出了名的淘气宝宝,还经常跟其他小朋友发生争执,家里大人带他来找德叔求治。玮玮一进门,德叔看到小家伙的脸色偏黄、眼袋很大、嘴唇也偏红,在诊室里跑来跑去,根本坐不住,奶奶告诉德叔,小家伙平时不愿意吃饭,大便很干,两三天排一次,汗多,晚上很晚才睡,睡也不踏实,老在床上翻来覆去,折腾一两个小时才能睡着。

德叔分析

脾胃虚弱,肝火偏盛

德叔认为玮玮的问题出在脾、肝身上。 脾胃为人体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运化失职,则气血精微不足,气虚则卫外不固,精血精不足则不能濡养肝脏而致肝火偏旺。治疗上以炒麦芽、炒六神曲、炒白术、茯苓、山药、陈皮健脾和胃益气,以白芍、桑葚养血柔肝,独脚金清热消疳,煅龙牡敛汗安神等。服用7剂中药后,玮玮变得很乖,汗出多、大便干、睡不踏实等症状明显改善,经过两个多月的中药调治,至今已有半年未感冒,眼袋已消退,面色也变得红润起来。

预防

推脾法及按揉足三里穴

寒露时节,气温由凉转寒,德叔建议像玮玮这类易感人群要注意保暖,一定要随身携带一件外套,但家长也不要给小朋友穿得过多,应该让小朋友的身体慢慢适应秋凉。平时可以用小鱼际擦膻中、肺俞两穴,每次300-400次,可以起到温肺散寒、化痰降气宽胸。膻中位于胸部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之中点,肺俞位于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处;要是有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时,可以做中药浴。具体处方如下:荆芥20克、紫苏叶20克、防风15克、生姜2片。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煎煮约40分钟取汁,放入澡盆洗澡,具有疏风散寒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茯苓谷芽粳米粥

材料:茯苓10克,谷芽10克,粳米50克。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滞。茯苓性甘、淡、平,归心经、肺经、脾经、肾经,有健脾的作用;谷芽性甘、温,归脾胃经,有消食和中,健脾开胃的作用。粳米性甘、平,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之效。三者合用,可健脾益气助运化。

烹制方法:将茯苓、谷芽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约40分钟去,取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倒入茯苓麦芽汁,煮至粥成即可。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