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防食管癌 记住十大“宝典”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春霞 胡舒怡 发表时间:2017-10-17 10:44
金陵晚报  作者:王春霞 胡舒怡  2017-10-17
我们应该如何远离食管癌?也许,这份权威的“宝典”可以帮到你。

■采访专家

江苏省抗癌协会食道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勤教授

□通讯员 胡舒怡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王春霞

食管癌,一直是江苏的“优势”癌种,虽然没有肺癌、肝癌那么凶猛,但它却以自己的方式吞噬着生命。那么,我们如何远离它?也许,这份权威的“宝典”可以帮到你。

(1)慎食烧烤。烧烤食物生成杂环胺类物质、多环芬碳氢化物和苯芘类物质,它们是诱导突变和动物癌的物质。红肉摄入与食管癌和胃癌有关

(2)不要烫食。很多人喜欢火锅、热汤,殊不知,长期的高温饮食,对食道黏膜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3)节制烟酒。过量的烟酒不仅伤害肺、肝,同样会伤害食道和胃。

(4)谢绝腌制。在没有冰箱的时代,腌制食物可以保鲜; 而现在,不要再经常食用腌制食品,那是亚硝酸盐的代名词。

(5)食材新鲜。有人喜欢带着家里的剩饭剩菜做午餐,有人喜欢一次做饭吃几天,但是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做好的食物长期放在冰箱,都会变质;塑料保鲜盒长期放在冰箱低温中,化学成分降解,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所以,最好是计划经济,吃多少买多少做多少,食材新鲜是特别重要的!

(6)选对食品。有很多食品是抗癌的。能生食的蔬菜尽量生食,葱蒜类蔬菜,胡萝卜,绿色蔬菜,十字花科类蔬菜(花椰菜、独行菜、松兰、大白菜、榨菜、油菜、芥菜等)和西红柿等均有防癌抗癌作用。适当地补充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硒能够降低人群患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的危险。而红肉要尽量少吃。

(7)高危人群注意筛查。身在食管癌高发区或是家中有人患食管癌,则为高危人群,可以进行胃镜检查。有很多人害怕做胃镜痛苦,而随着无痛胃镜的普及,在西方发达国家,50岁以上的人群体检中会被要求做胃镜。也可以做创伤小又经济的钡餐透视,多数病例能够很快作出诊断。

(8)及时治疗食道疾病。如食道炎症、白斑、溃疡等尽早治疗。

(9)生活规律。暴饮暴食,长期熬夜,心情忧郁,压力过大,都不利于身体健康。保持愉快的心情,规律的休息,适度的锻炼,可以增加机体的免疫力。

(10)警惕蛛丝马迹。要早期发现食管癌,就要警惕它的症状。如果有一天吃干食受阻了,或总是进食时打嗝,不要认为忍忍就过去了,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进行性进食受阻”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