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养生 专家建议最好先辨体质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蒋隽 王葳 发表时间:2017-10-18 16:22
信息时报  作者:蒋隽 王葳  2017-10-18
用保温杯泡点茶或中药材是很好的养生方式,不仅可以防病保健,还能调养体质。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王葳)用保温杯泡点茶或中药材是很好的养生方式,不仅可以防病保健,还能调养体质,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适用。广医五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表示,无论用保温杯泡茶或者泡药材,最好是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

平和质

症状: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阔,嗅觉、味觉正常,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

建议选择:寒性热性之品相互搭配,避免长期饮用同一种的茶或者药材。

茶疗方: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

气虚质

症状: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气;喜欢安静,不喜欢说话,说话声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虚汗,经常感到疲乏无力。

建议选择:黄芪、各种参(西洋参、太子参、人参、党参)。红茶或黑茶。

茶疗方:黄芪黑茶(黄芪20克,黑茶5克;功效:益气健脾)

阴虚质

症状:身体、脸上发热,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眼睛干涩,口干咽燥,容易失眠,经常大便干结。

建议选择:枸杞子、生地、麦冬、天冬、北沙参、熟地、石斛;绿茶、白茶、黄茶。

茶疗方:百合花蜂蜜茶(百合花15克,蜂蜜30克;功效:养阴润燥)

阳虚质

症状:手脚发凉,胃脘部怕冷,对寒凉不耐受。喜静,吃(喝)凉的东西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量多。

建议选择:干姜、肉桂、桂花;青茶、红茶、黑茶

茶疗方:肉桂干姜陈皮茶(肉桂5克,干姜3克,陈皮5克;功效:温阳健脾)

气郁质

症状:闷闷不乐、情绪低沉,易紧张、焦虑,多愁善感或易受惊吓,乳房及两胁部胀痛,胸闷,经常无缘无故地叹气,易心慌、心跳快,喉部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容易失眠。

建议选择:月季花、玫瑰花、合欢花、茉莉花、素馨花、山楂;青茶、绿茶。

茶疗方:解郁五花茶(月季花3克、玫瑰花5克、合欢花3克、茉莉花5克、素馨花3克;功效:疏肝解郁)

血瘀质

症状:皮肤出现紫瘀斑(皮下出血),皮肤常干燥、粗糙,常常出现疼痛,面色晦暗或有色素沉着、黄褐色斑块,眼睛经常有红丝(或充血)

建议选择:三七、红花、丹参、当归、山楂;绿茶。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