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止咳 不妨试试川贝南北杏炖鳄鱼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19 10:13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10-19
推荐人群:平素体质虚弱,容易咳嗽、咳痰、哮喘等人群,小孩亦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推荐人群:平素体质虚弱,容易咳嗽、咳痰、哮喘等人群,小孩亦可。

材料:川贝粉1g(或川贝粒3g)、南北杏各3g、枸杞3g、鳄鱼200g、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鳄鱼洗净汆水去掉血污,在炖盅中放入0.5~1L清水,将以上药食材全部放入炖盅,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鳄鱼全身都是宝,还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的药用始载于《名医别录》,清代《林医篡要》描述鳄鱼肉具有补气血、滋心养肺、壮筋骨、祛湿邪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哮喘、咳嗽、风湿、身体虚损等疾病,研究表明鳄鱼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100g肉中含21g蛋白质),脂肪(100g肉中含7.3g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100g肉中含21mg胆固醇),是营养丰富的动物食品,据现代药理研究,鳄鱼肉具有止咳、平喘、调节免疫力、抗癌、抗氧化等功效,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下,目前我国仅存的扬子鳄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用于商业经营利用,我们所指的是养殖的鳄鱼;除了鳄鱼肉,再搭配上具有清热止咳化痰的中药(川贝、南北杏)效果就更加理想了,能起到滋阴润肺的效果。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