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阴润肺 来碗海蜇雪耳滋润汤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25 09:59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10-25
十月的广州天气还是比较炎热,除了热邪还有燥邪的侵扰。这个时候,煲什么汤水比较好呢?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润肺、益胃生津

推荐人群:用于肺燥咳嗽、口干咽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人群。

材料:鲜海蜇丝300克、雪耳(干)5~10克、胡萝卜200克、猪瘦肉250克、生姜1~2薄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将海蜇清洗数次,洗去咸味和细沙,雪耳用清水泡发,洗净,去硬蒂,胡萝卜去皮切块状,猪瘦肉洗净,切薄片。把备好的海蜇、雪耳、胡萝卜放入锅内,加清水1200~1500ml,煮滚,改文火煲约半小时,放入猪瘦肉片和姜片,滚至肉片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十月的广州天气还是比较炎热,除了热邪还有燥邪的侵扰。有些街坊在后台留言,说这种天气时不时会出现肺热咳嗽、口干咽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的症状,想煲清凉的汤又怕太过寒凉,纠结煲什么汤水好。

海蜇雪耳滋润汤就是不错的选择,既滋润又不寒凉,既可以润肺生津,又可健脾益气,还有一定的润肠通便作用。汤中的海蜇性味咸平,能清热滋阴、软坚化痰,《医林纂要》中记载其能补心益肺、滋阴化痰、止嗽除烦。雪耳更是秋季不二的滋补食材,有滋补生津、润肺养胃的作用,对于虚劳咳嗽、痰中带血、津少口渴等症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再搭配健脾益气的胡萝卜、滋阴润燥的猪瘦肉,使得汤味鲜甜可口。此外,加上一二片薄生姜能和胃,合而为汤,清润而不寒,是一款不错的润肺养胃生津的汤水。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