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烟爱干净 肺癌为啥“喜欢”女性?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李花 发表时间:2017-10-31 09:40
金陵晚报  作者:李花  2017-10-31
很多不抽烟不喝酒非常爱清洁卫生的女性被肺癌“看中”,而且多数是工作压力大的办公室白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采访专家: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肿瘤内科主任史美祺教授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对于南京第一大夺命癌——肺癌,大家总有说不出的惧怕,越来越多的人因此丧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不抽烟不喝酒非常爱清洁卫生的女性被肺癌“看中”,而且多数是工作压力大的办公室白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对于这个“恶魔”,治疗上有无最新进展?昨天,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趋势

肺癌当中,30%是女性

45岁的王女士不抽烟不喝酒,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肺癌扯上关系。史美祺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肺癌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人,但确实有年轻化的趋势,另外一个特点是女性化趋势。现在很多单位体检发现的肺小结节,很多都是女同志。又不抽烟,又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每天都非常的爱干净,在家烧饭油烟也不是很大。到底是什么原因也不好说,可能是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且常常都是坐办公室的白领

史美祺教授说,从目前来看,临床上30%的是女性,在以前可能10%都没有,而且相对年轻。

新动向

鳞癌现在也有靶向药了

虽然女性的肺癌患病率变高,但靶向药物对女性更有效。非小细胞肺癌主要分成鳞癌和非鳞癌。非鳞癌中以腺癌为主,有突变的人常常都在非鳞癌中。鳞癌发生突变的概率远低于10%,腺癌中突变比例在50%-60%,不突变的病人大概是40%-50%。所以在非小细胞肺癌,非鳞癌中可能接近一半的人会有基因突变,这一半的人就可以从靶向治疗受益。

女性一般都是腺癌。“不抽烟的人更多的都是腺癌。”史美祺教授说,基因突变实际上女性也多,临床实践中,基本上有基因突变的人三分之二都是女性,三分之一是男性。因此,女性常常更容易从靶向药物治疗中获益。

与之相反,肺鳞癌因为基因突变率低,靶向药物治疗常常效果不好,更多的还要靠化疗来达到治疗的目的。令人欣喜的是,鳞癌现在也有靶向药了。史美祺教授说,我国药监局今年已经批了第二代靶向药物阿法替尼二线治疗晚期肺鳞癌的适应症,在没有更好的选择的情况下,是晚期肺鳞癌患者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新解读

靶向药二代比一代更好?

史美祺教授说,靶向药物在肺癌领域是从一代的易瑞沙开始的,从2005年上市到现在也有十二年的历史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期从过去的不到一年,到现在(基因突变的患者)平均可以达到三年以上。

有患者问,现在先选择一代,不行了再换二代,这种观念对吗?史美祺教授认为,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从临床研究的数据看,二代EGFR-TKIs靶向药物的疗效比一代靶向药物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一般一代靶向药物耐药后再用第二代靶向药物,大多数患者的效果是不好的。所以,不能按照一代没效二代接着用的思路。但三代就可以按照这个思路:一代、二代耐药以后有50%以上的患者出现了一个新的基因T790m的耐药突变,而这个耐药突变,三代药正好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抑制作用。总的来讲,如果单从疗效上考量的话,二代药是可以完全取代一代药的。此外,最近美国的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批准了三代靶向药物在有EGFR基因突变的患者中有限使用,不过史美祺教授认为,基于目前的中国国情和该药的机制特点,恐怕还很难在临床上取代一代或二代的靶向药物。

相关新闻

肺癌早发现 微创手术或能根治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王春霞

10月25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发起的“肿瘤患者关爱之家”启动第二期患教活动,与此同时,强生医疗也在南京举办了一场呼吁“肺癌早诊早治”的科普宣传活动,肺癌的早筛、手术治疗技术成为焦点。

随着胸部CT的普及和外科手术技术的进展,再加之人们对健康关注的普遍提高,发现肺小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一旦查出肺小结节大家就会担心害怕,那么肺小结节是不是就是肺癌呢?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表示,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增长(南京市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2岁左右),肺部作为人体与外部的交换器官,受到的感染比以前多,50岁后随着器官的老化毛玻璃病变、结节病变的发病率就会增高,但并不是所有的毛玻璃病变、结节病变都是肺癌,只不过它与肺癌的发生发展有关。应当不要紧张,找专家做好定期随访,很大部分都不会恶化为肺癌。

“如果查出肺部有小结节,不用过分担心,并不一定是癌。只需听从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便可,即使是肺癌也有很多新的方法治疗。”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李明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磁导航等新技术在肺部小结节治疗中的运用,能够帮助医生对肺部小结节有更准确的诊断。

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亮介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是名副其实的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的健康杀手。与发达国家约达70%的肺癌治愈率相比,目前我国肺癌总治愈率仅约为30%。这是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造成的。“据统计,近八成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整体现状不容乐观。”

“早诊早治对于肺癌至关重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提出,目前较为常见的肺癌筛查及诊断方式有很多,定期通过低剂量螺旋CT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具有精度高、辐射低等特点,可有效进行肺癌早期诊断。

南京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杨如松进一步介绍,除放疗、化疗外,外科手术已成为国内外治疗肺癌较为有效的方式,甚至可以根治早期肺癌,提高患者生存率。随着医学与科技进步,新型微创手术如单孔胸腔镜、非插管麻醉技术为胸外科手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