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手足凉 食疗按摩艾灸泡脚可暖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瑶旋 发表时间:2017-11-07 08:5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瑶旋  2017-11-07
中医认为,手脚凉显示阳气不足,气血不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重调理,给身体补阳气。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旋

秋风乍起,有人高兴终于可以凉爽些了,但也有不少女性却开始担心起自己又要手脚冰凉,没一点暖意!中医认为,手脚凉显示阳气不足,气血不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重调理,给身体补阳气。

阳气不足,气血不通手足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秋冬季节人体的阳气就开始收藏内伏,这个时候“阳气内守,不达四末”,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精神紧张、压力过大,使得身体的筋膜处在紧张收缩的状态,所以阳气无法正常地运行至四肢,也会出现手脚冰冷,即中医所说的“气郁”。此外,痰、饮、湿、淤血等众多病理产物的阻塞,导致气血不流通,也可以出现四肢冰冷。

手足冷调养三大法

1、药补食疗

唐梁说,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寒性的食物。常吃温补食物有:

肉奶类:牛肉、羊肉、鸡肉、鹅肉、鸭肉、海鲜、牛奶、羊奶等;

粮食类:糯米、糙米、小米、黄豆等;

坚果类:核桃仁、芝麻、松子等;

调料类:辣椒、韭菜、姜、蒜、葱、花椒、胡椒、芥末、咖喱、茴香、八角、肉桂、红糖等;

水果类:荔枝、龙眼、榴莲、菠萝蜜、桃、木瓜、大枣等;

药材类:人参、党参、当归、黄芪、阿胶、鹿茸、巴戟天、肉桂、肉苁蓉、枸杞等。这些食材和药材,不论是泡茶、煲汤、入菜,适当食用都可补养气血,提供能量,促进循环,改善手足冷的症状。

2、穴位按摩、艾灸

按摩可以刺激穴位、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而艾灸可以温经通络,二者均有改善手足冷的效果。常选用大椎、涌泉、足三里、劳宫、肾俞、神阙、气海、关元等。

3、泡脚 

人体足部有很多穴位,泡脚可以促进循环刺激穴位,改善手足冷的症状。唐梁说,熬些药物(如:艾叶、干姜、当归、红花、鸡血藤、花椒、桂枝、陈皮、柚子皮等)来泡脚,可以增强效果。水温以40℃为宜。边泡脚边饮用些热水。每次浸泡30分钟左右。泡时用手缓慢、连贯地按摩双脚。洗完后,不要晾干,用干毛巾擦干,最好足浴后30分钟内就寝。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