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手足凉 食疗按摩艾灸泡脚可暖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瑶旋 发表时间:2017-11-07 08:5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陈瑶旋  2017-11-07
中医认为,手脚凉显示阳气不足,气血不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重调理,给身体补阳气。

食疗推荐

1、当归补血鸡汤

材料:当归6~9克,黄芪30~45克,鸡肉250克,大枣5枚,生姜、葱少许。

做法:药材先用水浸泡20分钟,然后将上述材料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开改慢火煎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适于气血虚、产后少乳者食用。阴虚火旺、湿热内盛之人不宜,外感、痛风、高血压者不宜。

2、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等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羊肉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入食盐等调味食用。

功效:此汤具有益气补血、温中祛寒的作用,适合阳虚、血虚体质者食用。

Tips 手足冷 忌熬夜 忌节食

中医认为,劳则气耗,思虑暗耗心血,久视伤血。夜班、夜生活让人体没有时间修复自己的气血,久而久之,人体的气血就被耗伤。所以,需要注意适当的锻炼、运动可促进气血流通,改善四肢冰冷的症状。

另外,唐梁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薄衣短裤,露肩露背露肚子,加上空调、冷饮的广泛流行,人体就容易受寒,导致气血遇冷更不流畅,这样手足冷的人就更多了。

还有女性为了减肥,吃得少,有时竟然节食饿肚子。唐梁说,食物是人体营养和热量的来源,空腹容易造成身体能量不足,甚至体寒。特别是阳虚之人更不宜空腹,应该保证三餐定时定量。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