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消胀暖身 不妨试试白萝卜豆腐丸子汤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22 11:26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11-22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作为冬季常见的根茎类蔬菜,所含的维生素C量却比水果类中的梨子、桃子等上高4~6倍。

主要功效:消胀除满,冬季暖身汤水

推荐人群:冬季四肢不温、胃寒及肉食过多人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白萝卜200g(约半根),豆腐100g,猪肉200g,白胡椒、姜末、盐少许(2~3人量)。

制作方法:白萝卜洗净去皮切丝备用;猪肉剁碎后放入大碗中,加入豆腐、白胡椒、姜末、盐后戴上手套捏碎完全混匀,最后捏成肉丸;将白萝卜丝及肉丸放入锅中,加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中火10~15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

特色点评:

冬天到了,许多人都喜欢吃些牛肉、羊肉暖身,但其实这时候配合摄取维生素C能更好地达到御寒的作用。这是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铁可以分为二价铁(血红素铁)和三价铁(非血红素铁),二价铁的吸收率比较高,而三价铁需要在体内转换成二价铁才能被人体吸收。维生素C能促进这种转换,从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改善缺铁性贫血,间接起到保暖的作用。不仅如此,维生素C还能增强体内抗菌抗病毒细胞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作为冬季常见的根茎类蔬菜,所含的维生素C量却比水果类中的梨子、桃子等上高4~6倍;同时,有些人因为怕冬天蔬菜太过“寒凉”,平时就光吃肉类和主食,常常导致胃胀不适,而白萝卜煮熟后性味甘平,适宜胃寒者食用,并对这种不均衡饮食导致的消化不良及便秘都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本款汤水选用了属于低脂优质蛋白的豆腐,减少了肉类的摄入量,既清甜又营养,一家老少都适宜。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