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杀到!专家教你如何呵护好你的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陈美娇 游华玲 发表时间:2017-11-27 17:17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陈美娇 游华玲  2017-11-27
呼吸科专家提醒,一般的咳嗽不用太担心,但如果咳嗽久治不愈甚至咳出的痰中带血,这就不能不重视了,因为这可能是患了肺癌。

 

程远雄

全国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陈美娇 通讯员 游华玲

统筹/陈映平

随着冬天的来到,羊城的天空灰霾重现,地铁里、办公室、商场内,常常能听到咳嗽声此起彼伏。呼吸科专家提醒,一般的咳嗽不用太担心,但如果咳嗽久治不愈甚至咳出的痰中带血,这就不能不重视了,因为这可能是患了肺癌;也有些人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常会感觉呼吸困难,或爬楼梯喘不过气,这可能是患上慢阻肺了,或是慢阻肺控制不好急性发作了……肺部肿瘤和慢阻肺如何防与治?11月12日,在羊城晚报社与南医三院、广州市图书馆联合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程远雄和副主任医师全国莉为市民举例进行详细讲解。

Part 1

慢阻肺患者如何做好“肺康复”?

全国莉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在我国4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约9.9%,其中男性患病率13.3%,女性患病率5.8%,至少有一半的患者被误诊或漏诊。

A】 老慢支,肺气肿不一定是慢阻肺

“很多人听说过老慢支,肺气肿,但这两种疾病不一定是慢阻肺。”全国莉强调,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常见疾病,以持续性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由于显著暴露于有害颗粒物或气体造成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引起。当慢性支气管炎或(和)肺气肿患者肺功能检查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可逆时,可诊断为慢阻肺。但如果患者只有慢性支气管炎或(和)肺气肿,而无持续性气流受限,则不能诊断为慢阻肺,可视为慢阻肺的高危期。

您是否经常每天咳嗽数次?您是否经常有痰?您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您的年龄是否大于四十岁?您现在是否吸烟或您曾经经常吸烟?如果您有3个或3个以上问题回答:是。全国莉建议应该咨询医生是否患有慢阻肺并进一步确诊。

B】 做好肺康复可减少急性发作

“慢阻肺稳定期,除了医生给的药物治疗外,病人自己能做些什么?”全国莉强调,为了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改善健康,患者应积极学会做肺康复锻炼,这样才可减少急性发作次数。而不是每次等到急性发作才依赖医院和药物抢救。

全国莉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三个成功案例。其中有一个是83岁的龙大爷,因为反复咳嗽、咳痰、气促10余年,再发加重3天于今年2月4日入院治疗。入院时发烧38.6℃,步履缓慢,对答断断续续,呼吸稍促,口唇有轻度发绀,桶状胸,被确诊为慢阻肺急性加重伴呼吸衰竭,经过三天的系列治疗后,病情缓解,体温恢复正常。

从2月7日开始,康复师对他进行肺康复治疗:包括呼吸训练—运动疗法:1、提升肺容量、肢体功能锻炼、直腿抬高运动、踝泵运动、下肢耐力训练、举棒运动、骑车运动。2、推拿治疗(颈椎、胸廓)、关节松动治疗(颈椎、胸椎松动)、胸廓扩张、有效的咳嗽。3、呼吸训练:腹式呼吸吹笛样呼吸功能锻炼。

九天后病人出院时,医生给其开出药方的同时还开了一张在家运动处方:包括每日上下楼梯4层往返1次(10分钟),并配合功率自行车训练(10分钟)、上肢运动、双臂伸展、推墙等训练总5分钟、肌力训练(包括呼吸操、下蹲、蹬腿练习总5分钟)运动强度:每周5次,病人坚持后至今没有因为慢阻肺的急性加重而再入院。

“以往在综合医院的治疗普遍是重治疗,轻康复,不少病人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常常过不了多久又急性发作送入院抢救了。”全国莉介绍,目前在南医三院呼吸内科开展的肺康复是一项为肺病患者量身定做的一系列肺病康复计划,由驻科的三位康复科医生结合病人情况而制定,主要内容包括:运动训练、呼吸肌训练、健康教育、心理和行为干预及其效果评价,其中运动训练是肺康复的核心,内容又包括上、下肢运动训练,通过有效的训练,病人能够最大程度缓解肺功能不足的症状,提高运动能力、减轻呼吸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这不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她强调,这类个体化的康复训练方案,需要长期坚持才有效。

Part2

肺癌:三分之一患者无症状

程远雄主任介绍,在我国前10位恶性肿瘤死亡率上,肺癌居首位,其次是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A】 想早发现需定期检查

程远雄指出,声音嘶哑、咳嗽、气促、痰中带血、发热、胸痛等这些都是肺癌的症状,并且,因为肺癌症状无特异性,常被误诊为肺炎、支气管炎等延误诊治,平均有1/3的肺癌患者没有症状,通常在他们会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发现。

此外,多种癌症都有可能导致体虚乏力的症状。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仍感到虚弱和疲劳,就应看医生。若是剧烈,明显的气短,胸痛或咯血有可能是肺癌症状。还有不明原因慢性咳嗽和胸痛,类似咳嗽或支气管炎的症状可能是白血病和肺癌的症状。胸口疼痛,可能还会延伸到肩部,臀部。咳嗽和声音嘶哑超过六周,应当心喉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或肺癌。

B】 早诊早治病人5年存活率达九成

现代社会中很多人会“谈癌色变”,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癌症开刀后效果更差、更容易转移和扩散。程远雄主任指出,早期发现,及时手术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若能做到早诊早治,0—Ⅰ期肺癌发现后5年手术生存率为90%,Ⅱ期肺癌发现后5年手术生存率为60%。因此一定不要放弃,更不要拖延治疗。目前治疗肿瘤的手段越来越多,即使是晚期肿瘤也有不少药物能够改善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

TIPS

正确治疗不要乱找偏方

“医生最怕病人治了一半放弃,去乱找偏方神药”,程远雄主任介绍曾有一位患者治疗后正在好转中,但他儿子却一心想治愈肿瘤,偏信一位所谓大医的介绍,停了治疗转身花几十万元给父亲找偏方,很不幸病人没有治好反而很快就死亡了。程远雄指出,其实很多晚期病人可以带瘤生存,目前不论是靶向治疗还是放化疗,只要掌握好适应证,都可以显著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曾接诊过一位确诊肺癌的患者,经精准的综合治疗患者带瘤生存长达10年,目前诊断肺癌后生存四五年以上大有人在。还有一位肾癌肺转移的晚期病人被儿子送来了,家人对医生说:“我们各大肿瘤医院都去过了,你们能解决疼痛就好了。”老人家当时气息奄奄躺在床上等死,经耐心解释,给患者上了对症的靶向治疗药物后,胸水没有了,肺部阴影也缩小了,呼吸也顺畅了,食欲大增,身体好转,居然下床走路了,最终顺利出院。

C】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

全国莉介绍,慢阻肺随着肺功能损害的逐渐加重,对患者的危害也越来越大,因此,全国莉介绍,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医生诊断的过程如下:询问病史——症状体征——肺功能检查——影像学检查——其他生化检查。肺功能检查是通过我们的呼气、吸气的动作,由仪器测定出呼吸气体的容量、流速、时间及压力,进一步转化为各种指标,来判断气道有无出现不可逆的气流受限及气流受限的严重程度,从而明确诊断有无发生慢阻肺,以及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

全国莉指出,大部分的慢阻肺患者的气流阻塞性病变在早期是可逆的,故提倡要早期治疗。对于已形成的慢性病变,通过积极防治,也可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加重。慢阻肺越早治越好,千万不能够认为“气短不要紧,喘了再用药”。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