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热 快跟着专家学几招急救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陈美娇 宋莉萍 发表时间:2017-12-08 14:35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陈美娇 宋莉萍  2017-12-08
每年跑“马”,都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如何帮助跑马爱好者减少跑步中的意外伤害?

急诊科专家王大伟(左一)亲自教市民学习心肺复苏术

跑马者学得最迫切

小朋友也学得有模有样

急救培训师被市民围成“众星捧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陈美娇 通讯员 宋莉萍

统筹/ 陈映平

12月2日,艳阳高照。广东省中医院门前广场上人头涌动,热闹非凡。

再过几天,“广马”就要开跑了。每年跑“马”,都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如何帮助跑马爱好者减少跑步中的意外伤害?平时有人一旦发生意外该如何自救或互救?为此,羊城晚报社携手广东省中医院联合举办了“助力广州马拉松——大众急救 互助培训”健康大讲堂活动。广东省中医院大急诊科王大伟主任医师现场讲授心肺复苏急救要点,10位经验丰富的急救培训师还手把手地教市民学习急救方法,场面气氛热烈无比。

现在城市马拉松一方面是专业比赛,一方面也变成了市民嘉年华,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平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 甚至不怎么跑步的,会一时兴起报名参加各种短途的跑马。但是,专家提醒,玩玩也不能大意。

PART1

减少跑马意外,两类情况要小心

有多年急诊经验的王大伟说,每年全球跑马意外事件不少,有人以为运动猝死防不胜防,这是错误的。

王大伟强调,跑马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需要良好的体能和身体条件,若恰逢身体不适或本身就有以下问题,建议无论机会多么难得,都应该放弃参加。以下两类人不宜参加跑马比赛。

第一类:有心脏潜在隐患的人。

他说,有高血压、糖尿病、重度高脂血症或者已经诊断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者,都不适合挑战极限运动。这些人外表似乎好好的看不出任何毛病,但他们的心脏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在超负荷的时候会导致心脏骤停而发生猝死。

第二类:有各种感染性疾病未痊愈者。

曾患或正患各种感染性疾病的人最好先找医生评估身体健康程度后再参赛。比如刚得过感冒发烧咳嗽的人,看起来只是普通感冒,但有些病毒会损害心肌,如果没有完全恢复时参加剧烈运动,意外就可能发生。

王大伟提醒,严重的感冒或者感冒刚刚好都不适合剧烈的超量运动,跑马可以下次再跑。有不少人为了参赛,需要提前报名准备,一旦身体有异常时不舍得放弃,坚持参赛,这不可取,至少也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检查和评估再听取医生建议,决定参赛与否。

他介绍,评估疾病有无对心脏造成伤害,可以做一些检查,比如抽血化验血常规、心酶、离子、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等等。

PART2

跑马途中,三种情况要STOP

广东省中医院急救培训师郑丹文既是一名急诊科主治医师,又是一名跑马爱好者,既救治过因为跑马发生意外的跑者,也懂得如何避免意外的发生。他说,在跑马中,若出现以下三种情况,要及时停止或求助。

1. 第一类:运动损伤和抽筋

身体肌肉关节在跑步或是其他运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包括运动损伤(比如各个肌肉关节扭伤、拉伤,突然无征兆的足部、小腿或膝关节疼痛发作)和肌肉痉挛(也就是通常说的抽筋)。轻微的可以通过调整运动状态来尝试,比如跑慢一点,如果严重或者经过调整仍不能缓解的,建议停跑和进行针对性处理。

2. 第二类:腹痛

长跑中出现腹痛,与内脏器官在运动后不能适应缺血缺氧、膈肌痉挛牵拉、水电解质的丢失等多种因素相关,症状轻微的可采用减慢跑速、加深呼吸、按压疼痛部位等方法进行调整,如腹痛严重,或者经过调整后轻微腹痛症状未减轻甚至加重,应停止运动及时处理。

3. 第三类:眩晕、眼前发黑、胸闷胸痛、呼吸困难

运动已经让心肺功能接近或者已经超出了代偿的范围,一些有经验的跑友常常通过戴心率表或者心率带来监测心率,指导跑步。跑马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心率的监测,更早地调整运动状态,避免心肺超负荷。如果跑步时出现自己的心率长时间停留在无氧运动的心率区间,建议及时减速甚至停止,避免心肺长时间超负荷。

如果没有戴心率表、心率带,也可以通过身体的状态来感觉:如果还可以整句自由交谈,说明运动心肺状态保持不错,如果只能说单词单字甚至不能说话、呼吸急促,必须及时减速甚至停止。

如果还出现了眩晕、眼前发黑、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全身冷汗等危险症状,必须及时停止和求助,呼叫医疗人员。

“意外发生前是否有征兆”?王大伟医生的回答是肯定的。比如最常见的心脏骤停意外,事发前跑者常见的会有胸闷、心慌和头晕的症状,此时最好放慢节奏自我调整,或呼救,因为“跑马时不可能每个人身边都跟一个专业的医生,在意外发生的时候,很难在三五分钟之内有专业的急救人员能赶到身边急救”!

PART3

途中有人突然倒下,这样救

王大伟指出,尽早地开始心肺复苏才是心脏骤停最有效的救助方式。心脏骤停抢救强调的是“白金十分钟”: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一半人能被救活;4~6分钟开始进行复苏者,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为4%。

王大伟介绍,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心脏的射血功能突然停止,人会表现出意识突然丧失,呼吸停止或濒临停止,大动脉搏动消失,此时如果没有人紧急施救,骤停就会变成永停了。如果你学过心肺复苏技术,此时就能救人一命了。施救原则是所有施救者都应实施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术,如果是受过培训或专业医务人员,还可在胸外按压的基础上实施通气(嘴对嘴人工呼吸)。具体做法如下:

1、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

看到危急情况出现,进入现场时必须先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比如有无触电、高空坠物的危险,首先保证自身安全。

2、识别

对于突发倒地,不省人事者,首先应拍击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叫病人,同时观察患者是否有呼吸或存在不正常的呼吸,如果病人没有反应并且无胸廓起伏等呼吸征象或存在濒死样喘息,即可判断患者为心脏骤停。此时应紧急启动急救反应系统,呼救帮助,通过手机或让身边人打120。

3、胸外按压

以跪姿对患者进行按压,按压部位是胸骨下二分之一外(即两乳头连线中点),双手交叉互扣,手指翘起不接触病人的胸壁,伸直双臂,肘关节不要弯曲,用双肩向下压形成压力,速率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至少五六厘米,每次按压后要确保胸部回弹,尽量减少胸外按压的中断。

4、提醒

非专业施救者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到达、患者苏醒或医护人员接管心肺复苏之前持续实施胸外按压。两名或以上施救者时,可每两分钟可互相替换胸外按压,以防止胸外按压质量的下降。替换尽量在10秒内完成。

知多D: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应用

广州街头现已出现一批“救命神器”,救人成功率远高徒手抢救。这些“微型应急站”主要分布在广州塔、花城广场、北京路、正佳广场、白云机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因为若能对患者复苏早期除颤,可以提高存活率。现场人员按图示用两个电极片将AED与患者相连,查看并让所有人员离开(以免被电到)然后可按照除颤器语音提示发出指令,实施人工除颤,除颤之后还要继续胸外按压。

记者 手记

学会急救 不怕“撞墙”

跑马渐渐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清晨的晨光中,夜幕下,在广州的沿江路、滨江路、阅江路和二沙岛、海珠湖附近,人们常可见到跑马者成群结队,乐此不疲。

但凡事都有两面。跑步能健身,也会伤身。不少人因为对跑步运动知识不了解,跑步后膝盖受伤、扭伤,跑马时胸闷难受、头晕呕吐、小腿抽筋……

记者采访获悉,在跑半程马拉松或者全程马拉松,跑友们会遇到一些因身体不适倒地或跑不动的人,跑友们称之为“撞墙”, 广州快乐跑团的跑友列先生说,比赛时遇见有人跑不动或突然倒下去,这时很想去帮,却不知道如何做,所以他一大早在海珠湖跑了几圈后就和十多名队友赶到活动现场学习急救知识了,“下次再遇见意外发生,我们就能救人了。”刚刚跟培训师学会心肺复苏的他开心地说。

为何要学习急救知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不对吗?错!

因为专业医生不可能分分钟为你护驾,而意外一旦发生,之后三五分钟内的急救决定你的生命,因此,学会自救和学会救人同样重要,因为救人等于自救。但不正确救治不仅救人无效,还可能带来其他伤害,比如按压的姿势不正确可能会把肋骨按断、造成肺挫伤,按压力度不够又起不到作用。

生命珍贵,每个人只有一次。而意外却不仅会出现在跑马的赛场上,更可能频频出现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因此,珍惜生命,心肺复苏术,你我都要会。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