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后 4分钟为黄金抢救时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17-12-18 11:03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17-12-18
近四成(39%)的网友不知道猝死可以有效预防,绝大多数人认为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心脏性猝死。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近些年,频发的猝死事件导致社会公众的关注度持续升高。如果有人发生猝死时,很多人认为最正确的做法是:一,打电话120;二,马上背着患者去医院。近日,记者从“2017年心脏性猝死全国认知调研”结果看到:近四成(39%)的网友不知道猝死可以有效预防,绝大多数人认为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心脏性猝死,54%的参与者不了解心脏骤停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内。

常熬夜、压力大者小心心脏性猝死

目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为此,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CSPE)与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CSA)携手腾讯针对中国互联网用户开展了“2017年心脏性猝死全国认知调研”,共收集了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58个城市,共计12247份有效电子问卷。

“对于工作强度大、连续工作时间较长、经常熬夜的人,以及有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史者、有心脏性猝死家族史者,都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特别强调,“曾经发生过心脏骤停后被抢救过来的人群,再次发生心脏骤停的可能性很大,这部分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

“马上背着猝死患者去医院”到底对不对?

发生心脏性猝死时,“马上背着患者去医院”的做法到底对不对?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表示,这是“帮倒忙”。对于心脏骤停患者的救治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当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大脑皮层耐受缺氧时间仅为4分钟,随后脑部等重要脏器就会因缺氧而发生坏死,心脏骤停大于4-6分钟,脑组织会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心脏骤停大于10分钟将脑死亡。

怎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王景峰介绍,家属或在场人员在向急救中心120呼救的同时,应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迅速帮患者做心肺复苏,或者在1分钟内接受电击除颤(AED),患者存活机会达到90%。“目前公共场所放置AED的地方很少,多数只有在机场见到,由于能使用及会用的人太少,故全民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显得极为重要”。

猝死的发生,具有突发、迅速、无法预测和死亡率高等特点。当猝死发生时患者会失去意识,无法自救也不能求救,有预防方法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伟教授介绍,对于高危人群,建议植入心律转复除颤器(ICD)能预防心脏性猝死。“这好比在身体内安置了一台除颤仪,在患者突然发生室速或室颤时,帮助心脏恢复正常跳动”。

华伟提醒,对于有过心梗、心衰等相关疾病史的患者,应注意定期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发现有低EF值时,应及早去各医院心内科或心律失常门诊就诊。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