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父亲,从关心他的关节健康开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0-06-21 12:21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0-06-21
保护膝关节,从一碗饭、一双鞋开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父爱如山,感恩永远,6月21日是父亲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就让我们一起关注一下他们的骨骼健康。中国有句俗语,“人老先老腿!”各种膝关节问题困扰着许多中老年男性。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骨科(关节骨科)主任医师陈镇秋接受记者采访,教父亲们如何保养自己的膝关节。

图/羊城晚报金羊网“岭南名医”工作室

有不适千万别拖、别忍、别糊弄

膝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疾病,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研究显示,60岁以上老人的膝关节炎患病率为50%,超过75岁,患病率更是高达80%。

据各大医院门诊统计显示,超九成的膝关节炎患者疼得厉害才去医院看病,一些患者从出现疼痛到确诊的时间长达2年之久。

陈镇秋介绍,他和许多来就诊的老年患者交流时,发现许多老人身体不适的时候总是害怕“麻烦孩子”,选择硬撑,对待膝关节痛的态度都是“老了,腿疼难免,忍着吧”。他们会选择吃止痛片止一时之痛,甚至找一些游医,吃神药(激素),殊不知,这样的止痛对关节疼的治疗毫无益处,反而延误了病情。

他建议,作为子女,为了父母的健康,一定要及时发现父母的症状,并及时带父母就医。

图/视觉中国

保护膝关节,从一碗饭、一双鞋开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体重与膝关节健康息息相关。所以,减轻体重能极大改善膝关节的负担,从而减缓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进展。陈镇秋提醒,如果父亲体重已经超重了,作子女的可以提醒他们适当控制饮食,并尽可能少背、少提重物,减轻整体的重量。

另外,如果你不知道送父亲什么礼物,就送他一双合脚的走路鞋吧。运动鞋最好,可减少走路对膝关节承受的撞击与压力。鞋子宽窄合适、以轻为宜,鞋底要有一定厚度,保持足弓的弧度,鞋底带有防滑纹。

不是所有运动都好,选对运动少伤膝

陈镇秋建议,中老年男性若想保护膝关节,要坚持适当运动,运动能增强肌肉力量、控制体重、减低关节退化。比如走平路散步,骑自行车,游泳等是保护膝关节的运动。但是运动不能过量,过而不及,反而增加关节磨损。

另外要少做长时间深蹲(尤其是蹲厕)和跪坐,尽量避免爬山,减少上下楼梯,避免坐矮椅子。注意保暖,穿长裤,避免空调和风扇的受凉。

支招:不出家门这样锻炼很护膝

膝关节股四头肌锻炼

坐在椅子上,膝关节伸直同时勾住脚尖,用力使整条腿绷直绷紧,感觉大腿的肌肉在用力,摸起来硬邦邦的,每次坚持5-10秒,每天做10组,每组20-30个动作。坐立位两腿稍微分开与双肩等宽,也可以练习股四头肌收缩动作,做到坐位和站位都能完成这个动作。

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练习伸膝动作,双小腿自然放松下垂,伸直膝关节并勾起双足,绷紧大腿肌肉,坚持5-10秒后,再次自然放松下垂双小腿。主要目的是增强股四头肌肌肉力量,增加膝关节稳定性。

膝关节炎患者热敷还是冷敷?

很多患有膝关节炎的人,总会感觉关节发凉,所以喜欢进行热敷。其实热敷还是冷敷也是有一定讲究的。

陈镇秋建议,热敷以慢性疲劳为主,主要热敷部位为肌肉,主要是促进循环、增加供养;冷敷以急性止痛为主,主要冷敷部位为关节,主要通过收缩血管减轻疼痛。所以,可以做到冷热结合。

膝关节炎患者静养还是锻炼?

急性外伤以静养为主,避免出现更多的创伤;慢性反复发作以中低强度锻炼为主,通过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神经组织,改善膝关节炎的症状。

膝关节炎患者使用助行器是小题大做吗?

陈镇秋介绍,对于膝关节炎患者来说,选择助行器是明智之举,在国内可能觉得大题小做,但在国外,助行器的使用则十分普遍。

已经患有膝关节炎的人群,使用助行器不仅可以帮助行走,还能够减轻膝关节的压力;对于可能患膝关节炎的危险人群,使用助行器可以减轻关节负重,很大程度上能够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举措。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