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样吃瓜果?应季瓜果这样吃还能冬季清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2-02 12:0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2-02
冬天这样“不时不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临近春节,然而广州气温又回暖,此时大鱼大肉地“进补”似乎不太合适,但生冷瓜果又怕过于寒凉伤了脾胃。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食疗讲究“不时不食”,比如胡萝卜、山药、白菜等,此时适量食用正可补充人体水分,缓解因寒冷的天气导致的皮肤干燥,皲裂等不适症状。将这些应季蔬菜瓜果做一道清补为主的靓汤,最适合不过。

冬季各色瓜果 图 /视觉中国

今天推介一款“番茄胡萝卜淮山滚牛肉汤”,以清淡平补为主,口感甘甜、清润可口,润肺生津和健脾益肾的同时又能有效锁住人体水分,且能消除人体多余油脂,是冬季适合居家老少的家庭靓汤,同时也是爱美人士的美容帮手!

“不时不食”的冬季瓜果

胡萝卜养肝明目、能补血,其富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在寒冷气候下,可调节新陈代谢,增强耐寒能力和免疫力。胡萝卜可以与牛肉、羊肉、鸡肉等搭配,做冬季养生汤。

山药性质平和,具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等多种功效,且山药富含蛋白质和淀粉,可以帮助身体获得能量来抗寒。

番茄营养丰富,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生津止渴、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番茄中含有果酸,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血脂症很有益处。此外,番茄富含维生素A、C、B1、B2以及胡萝卜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非常适合给孩子食用,但不适合长时间加热,会让番茄里的维生素流失,降低它的营养价值。

牛肉性甘味平,具有补脾益气、强筋治虚的功效;黄牛肉属于温性肉食,擅长补气,是气虚之人或病后体弱人士进行食养食疗的首选肉食。

番茄红萝卜淮山滚牛肉汤

【材料】鲜淮山200克,红萝卜200克,番茄2个,牛肉300克,生姜3片。

【制作】各物分别洗净,切成片状。除番茄外的其余汤料一起下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武火滚沸后再下番茄稍滚片刻,最后下盐调味温服即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润生津,和中益气。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