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的饮食雷区你踩了几个?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2-03 13:14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2-03
专家解读肿瘤患者饮食中最常见的几个认识误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魏彤 图/视觉中国

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乳腺癌患者不能吃豆制品……目前社会上还流传着种种肿瘤患者饮食的“误区”,对肿瘤患者造成很大困扰,严重影响肿瘤患者对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和总的膳食平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黄瑜芳解读最常见的几个认识误区。

雷区1:癌症患者忌口 可“饿死”癌细胞

很多癌症患者或家属认为:肿瘤病人不能吃太高营养的食物,否则会导致肿瘤生长。目前无证据表明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不给营养,正常细胞就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饥饿只会让病人身体消耗得更快,加速疾病恶化。

癌症患者应该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配合放化疗和手术,联合对抗肿瘤。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在对治疗的耐受性和预后方面都明显优于营养状况差、消瘦的患者。

雷区2:肿瘤患者不能吃发物

“发物”是中医特有的一个概念,现代医学对发物褒贬不一,比较公认的“发物”包括虾、蟹、无鳞鱼、鸡、鹅肉、羊肉、牛肉等,多与过敏性疾病及疮疡肿毒有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发物”会导致癌症恶化。

一般“发物”多数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能提供每日所需的优质蛋白和铁等矿物质,不仅可以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也为放化疗患者白细胞再生提供原料。因此除食物过敏,不耐受或正在服用的药物需要遵医嘱忌口外,不提倡过分忌口,以免影响营养均衡性。

多数肿瘤患者真正需要限制的食物有:加工肉、腌制的、烟熏的、烧烤的及三高(高盐、高糖、高脂)食物、酒精饮料。化疗患者还应限制葡萄柚。

雷区3:乳腺癌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大豆食品中独有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影响不大。 有研究表明,大豆及其制品可能具有降低癌症风险的作用,尤其对于乳腺癌等激素相关性肿瘤患者益处更大,有研究还发现大豆食品可能对服用抗雌激素药物与芳香酶抑制剂的女性具有保护作用 。

此外,大豆中的蛋白质(约22%-37%)较杂豆高,属于优质蛋白,几乎可以和牛肉蛋白媲美。大豆制品在保护心血管,在降血脂、抗氧化、控制体重方面相对于肉类蛋白也有一定优势。因此,选择豆制品代替部分动物食品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是安全和有益的。

雷区4:盲目相信保健品

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肿瘤病人应该多吃冬虫草、海参、燕窝、花胶等补品以提高抵抗力。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保健品有明确的抗肿瘤作用。建议能正常进食,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补中益气的补品,但是不要对这些保健品寄予过高的期望,没有哪一种单一的食品能够抗肿瘤,这些补品只能是辅助,均衡饮食才是王道。

而对于已经存在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这些昂贵的补品已经无能为力了,这时应该在医师或营养医师的指导下,合理选择肠内营养制剂以改善营养不良状况,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能纠正患者的营养不良状况。

雷区5:“喝牛奶致癌”

所谓“牛奶致癌”,源于国外报道的动物实验结果,即用含大量酪蛋白的饲料喂养老鼠,可增强黄曲霉毒素对大鼠的致癌作用。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主要为酪蛋白,故由此推导“牛奶致癌”。

但这里面存在几个大的问题:首先,老鼠实验结果不能直接推演到人身上;其次,该研究以酪蛋白为唯一蛋白质来源,这在人类自然膳食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还有,牛奶蛋白质含量为3%,其中70%为酪蛋白。每天饮用牛奶250ml,摄入的蛋白质约8克,其中酪蛋白仅仅6g,占每日蛋白质总量的8%-10%。这与“以酪蛋白为唯一蛋白质来源”的动物实验情况截然不同。因此,将此实验结论说成“喝牛奶致癌”是错误的推断。

雷区6:汤水很有营养

很多人以为汤水很有营养,所有的精华都在汤水里面,因此很多病人家属天天煲老火靓汤送到医院来给病人喝,汤水真的有营养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汤水为什么会鲜美呢?是因为嘌呤、肌酐等含氮浸出物、少量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溶于水,这些物质具有提鲜作用,致使汤水口感好,但是蛋白质不溶于水,导致汤水中蛋白质含量极低,90%以上的蛋白质存在于汤渣中,因此汤水营养价值并不高。

建议对于能正常进食的患者,在保证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可以把汤水作为辅助,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医师的指导下根据季节和自身体质适当煲些健脾去湿或生津止渴或补中益气的汤水。 对于不能经口进食,只能依靠营养管提供营养的患者,不能天天只打汤水,否则会加重营养不良,建议请营养医师会诊,给予恰当的肠内营养支持。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