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医院重点科室春节24小时值守,发现疑似病例2小时内报告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2-09 12:5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2-09
春节期间,各地市成立的2支以上应急处置工作组随时待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卫信

2月7日,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

发热等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仍是2021年的头等大事。要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严防社区传播、多代传播、医院感染发生,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明确的“三减少、三加强”的总体思路,持续抓实“谁摸排、谁检测、谁流调、在哪儿隔离、在哪儿诊治”五件事,坚决做好快速响应、疫点管控、流病调查、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环境消杀各项准备。农村地区病例实现“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预留充足隔离场所,满足“应隔尽隔”需要。

在春节假期,各地要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等重点科室24小时值守。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当前要精准锁定重点人员并隔离管控,不搞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对医疗机构、两站一场一港口、隔离酒店等13类重点场所和人员环境开展常态化监测。同时,要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会议要求,要把好“入口关”,严格执行探视、陪护制度,减少人群聚集、严防交叉感染,持续开展全员感染防控培训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将严肃通报问责。

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等重点科室24小时值守(资料图)

一旦出现疫情5小时内发布信息

如何做好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准备?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各地市成立的2支以上应急处置工作组要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做到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快速划定中高风险区域、短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追踪隔离密接和次密接、迅速腾空医院全力救治患者、5小时内发布疫情信息和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要进一步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发挥公安疾控“三同时”流调机制作用,在2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要持续增强医疗救治力量。

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春节假期临近,医院要求严格落实在岗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通畅,保障正常诊疗秩序。急诊和发热门诊均24小时开诊。在2月11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医院也提倡所有职工不离粤。

春节期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全部号源提前7天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上发布,非急诊患者须出示预约凭据方能进入医院诊疗区。医院也对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及其他特殊群体患者设置了绿色通道,保证就医需求。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