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零食来了!雨水过后注意养肝疏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2-19 14:0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2-19
雨水前后,在养肝疏肝的同时也应当主要养护中焦脾胃,疏肝健脾,使肝脾调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李凯欣 图/视觉中国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养生有何重点?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表示,此时天气回暖,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随地中阳气的上腾而开始抽出嫩芽。从此,大地渐渐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雨水也预示着冬季的干冷天气即将结束,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地湿之气渐升,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

彭康提醒,雨水过后,春风送暖,致病的微生物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同时,雨水季节,天气变化不定,也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人体的适应性和抵抗力也是考验。

中医学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肝主生发,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肝气不畅或生发太过都容易伤脾。肝脾不调,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特别是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中焦脾胃。同时湿邪留恋,难以祛除,故雨水前后,在养肝疏肝的同时也应当主要养护中焦脾胃,疏肝健脾,使肝脾调和。

从保健食疗角度,有两种调理肝脾的中药,平时也可以作为凉果零食,适当进食。

【佛手】

佛手的果实在成熟时各心皮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状如手指,故名佛手。其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味辛、苦、甘,性温;入肝、脾、胃、肺经,具有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

佛手辛行苦泄,善疏肝解郁、行气止痛,治疗肝郁气滞及肝胃不和之证。本品入脾,气味芳香,能醒脾理气,和中导滞,用于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呕恶食少等。还可燥湿健脾化痰,用于久咳痰多,胸闷痛等,对老年人的气管炎、哮喘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现代研究,本品含挥发油、香豆精类化合物,主要成分有佛手内酯、柠檬内酯、橙皮苷等,佛手醇提物有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佛手多糖对免疫功能有明显促进作用。

保健食疗

佛手柑可制作成凉果食用。

【香橼】

香橼的栽培史在中国已有二千余年,为芸香科植物枸橼、或香橼的成熟果实。味辛、微苦、酸,性温。归肝、脾、胃、肺经。具有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

香橼辛散苦泄,入肝经而能疏理肝气而止痛,用治肝郁胸胁胀痛。气香醒脾,入脾胃以行气宽中,用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嗳气吞酸,呕恶食少等。入肺而理气宽胸,化痰止咳,用治痰多、咳嗽、胸闷等。

现代研究,本品含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及挥发油等,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排除肠内积气,并有祛痰作用。

保健食疗

香橼适量打成粗粉,水煮浓缩与炼蜜拌匀成膏,用治咳嗽。

香橼果实成熟后,采摘下来,经过简单加工用糖煮制成香橼蜜饯食用。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