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最想弄清楚的问题,专家为你解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2-20 15:45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2-20
痛风患者最常见和实用的问题,风湿免疫科医生专门为您答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扬 戴希安

有“生命第一痛”之称的痛风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不少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常常会有疑惑,比如吃同样的食物为何别人不得痛风?忌口能不能治好痛风?血尿酸正常了能停药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教授进行解答。

狮子比我吃肉多,为啥不得痛风?

黄建林教授说,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了解所谓的尿酸是啥东西。

尿酸最早是从尿路结石中发现了一种有机酸结晶,后来发现它是嘌呤代谢的一个终产物。对人类来说,它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而对其它的哺乳动物而言,它却不是终产物。因为其它的哺乳动物,如虎、狮、熊、鹿、马、牛、羊、狗,形成尿酸以后,体内还有一个尿酸酶,尿酸酶可以将尿酸分解成尿囊酸,尿囊酸的水溶性非常高,可以随尿液排出体外。但灵长类动物,如猩猩、猿、猴等,编码尿酸酶的基因逐渐丢失,体内也不再有尿酸酶,不能将尿酸进一步分解为水溶性的尿囊酸而排出体外,所以灵长类动物的尿酸渐高。

对于人类来说,为何吃同样的东西,有的人尿酸高,有的人不高呢?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尿酸生成和排泄的过程,尿酸成生过多和排泄减少均可导致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除疾病原因外,还可能是吃出来的:一种是吃的食物当中本身含有嘌呤,它可以代谢变成尿酸;另外一个是通过旁路合成,也就是说食物本身不含嘌呤,但摄入到体内后,就会转化为嘌呤的底物,进一步促进嘌呤合成,间接地让我们体内的尿酸值越来越高。为了减少尿酸的生成,痛风患者需要控制嘌呤的摄入量,限制这些食物。

尿酸高除疾病原因外,还可能是吃出来的 图/视觉中国

单靠忌口能不能解决问题?

黄建林介绍,以往研究表明,人体中尿酸80%来源于内源性嘌呤代谢,20%来源于富含核酸蛋白食物。新近美国的一项有1.6万人参加的研究发现,有63种食物对尿酸的影响只有4.29%,其中酒类(包括啤酒和烈性酒)对血尿酸浓度的变化只有0.99%。也就是说,一个痛风的病人,难怕这63种食物都不吃,也只能把尿酸降低4.3%。

尿酸生成增多主要由尿酸代谢的酶的缺陷所致。而尿酸排泄减少、尿酸排泄障碍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重要因素,包括肾小球滤过减少、肾小管重吸收增多、肾小管分泌减少。

80%-90%的高尿酸血症具有尿酸排泄障碍,且以肾小管分泌减少最为重要,目前发现有多个基因的变异可能与肾小管分泌尿酸减少相关。

图/视觉中国

血尿酸正常了,能停药吗?

黄建林教授介绍,这种做法至少有两点错误。

错误之一是,痛风病人进行降尿酸治疗时,血尿酸控制的目标就不能再参考检查结果后面的正常值了。因为,验单上的正常值是对正常人而言,当发生了痛风,尤其是两次以上发作史的病人,降尿酸的目标不再是降至正常了。对于一般的痛风患者,指南建议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6mg/dl(360μmol/l)以下,对于有痛风性关节炎症状长期不缓解或有痛风石的患者,指南则提出了一个更为严格的要求,血尿酸则要长期控制在5mg/dl(300μmol/l)以下。

错误之二在于,降尿酸过早停用,太早的“见好就收”。人体每天代谢均会产生尿酸,病人的尿酸会升高,要么是产生过多,要么是排出减少。目前我们还不能对遗传基因(尿酸排出障碍多有遗传因素参与)进行降尿酸治疗,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降尿酸治疗,所以降尿酸治疗是较长期的综合治疗,过早减停降尿酸治疗,大多情况下还是会导致尿酸的再次升高。

同时,不少患者,尤其是慢性痛风患者,关节中或关节周围还沉积有大量的尿酸结晶,清除关节周围的尿酸结晶需要很多时日。部分病人在停服降尿酸药后,血尿酸水平很快就会升高,痛风复发的机会也就增加了。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