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件事:注意用眼,避免近视加深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2-22 13:29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2-22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熬夜用眼都不可取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郁珍

寒假结束,广大中小学生今日重返校园。许多孩子还带回了新“装备”——刚配的眼镜一副,以此应对看不清的黑板。记者了解到,过去这个周末,广州不少眼科医院配镜中心迎来取镜小高峰。

经历了2020年的停课和孩子们长时间在家用眼不当视力滑坡,今年家长们纷纷警惕。广州爱尔眼科大视光与近视防控科主任李剑华表示,这个寒假一开始就是高峰期,他一个上午接诊40多名小患者,都是来做定期检查和验光配镜的。

李剑华主任正为近视孩子做检查

眼镜制作需要时间,年前配镜,年后才能取,能不能赶上开学,就看父母的时间把握了。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带女儿来取镜的冯先生。

戴镜两年多度数几乎没加深

冯先生的女儿小沁今年15岁,两年多前她因为视物模糊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左眼近视375度,散光50度;右眼近视350度,散光75度。300多度的近视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而言,已远超平均值。倘若不控制度数变化任其发展,再加上繁重的学业,可能到成年她就会变成高度近视。

最终,冯先生听从医生建议,选择佩戴OK镜。两年间,小沁的近视度数几乎没有增加。如今因为第一副使用年限已到,农历新年前她验配了第二副OK镜。

OK镜不是人人都能戴

据悉,框架眼镜和普通隐形眼镜的原理,都是相当于在角膜前加一道人工的光学透镜。而OK镜,即角膜塑形镜,是利用眼睑的压力,通过镜片与角膜以及泪液的作用力,改变角膜上皮细胞的分布,使角膜重新塑形,达到类似凹透镜作用,矫正视力。

关于如何验配,李剑华提醒家长,OK镜是三类医疗器械,验配需要到有一定技术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患有某些眼部疾病的人,是不宜佩戴OK镜的。患者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根据医嘱,及时做好清洁和护理。

专家提醒:近视防控,防在前控在后

近视不可治愈。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李剑华主任再次呼吁,青少年儿童应科学用眼,预防近视发生。“我们在生活当中,一定要进行行为干预,特别是在当下这样一个电子产品普及,学习压力繁重的环境下。家长可以给孩子写字台上摆一个闹钟,每阅读三十分钟让眼睛休息一下,眺望远方。阅读和写作业的时候,要确保光线充足明亮,一盏台灯不够,可以一左一右放两盏。另外每天保证孩子户外活动两小时以上,多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熬夜用眼都不可取。”

他还提醒,若孩子已经变成近视眼,家长应求助专业的眼科医生。即使孩子已经近视眼100度-200度了,但从当下开始控制,还是可以让他将来不发展成高度近视,诱发各种严重眼病。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