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查肾功能,为何还要验“尿常规”?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2-25 15:19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2-25
尿检能发现肾脏早期问题,一定不能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黄士 通讯员 彭福祥 潘曼琪

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慢性肾病患者,但很多人都对此不以为然,会觉得“我每年验血、查肾功能都正常,肯定没事!”其实不然,肾脏的代偿能力很强,要想更早期发现肾病,最基础的尿常规检查一定不能省。

图/视觉中国

10个中国人一个有慢性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李志坚教授介绍,根据《中国肾脏病年度报告2019》发布的调查结果,慢性肾病近年来发病率持续上升,中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是继肿瘤、心血管、糖尿病之后患病率排第四位的疾病。全国患者人数大约为1.2亿,尿毒症病人的医疗费高达288亿元,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但是和其他疾病不同的是,慢性肾病起病隐匿,症状缓慢发展,不容易注意到,一般肾脏受损超过50%的时候,才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知晓率很低,以糖尿病为例,知晓率为36.5%,而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等到患者出现水肿、血压升高、贫血、胃口不好等不适再去医院检查时,往往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阻止病情继续进展的难度也很大。

肾功能检查与尿常规不可互相取代

那么如何才能更早期发现自己的肾脏出问题了呢?很多人会想到的是肾功能检查。

我们肾脏的功能有排毒、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以及调节内分泌等,验血时的肌酐、血尿酸、尿素氮等指标可以反映我们的肾功能,其中肌酐这个指标更为稳定、准确,受其他因素的干扰最小。

李志坚教授介绍,正如刚才说的,肾脏的代偿能力强大,且有两个肾脏,哪怕(一个或两个)肾脏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其功能仍可能是正常的。一般来说,肾小球滤过率受损超过50%,肌酐指标才会出现异常。但是肾脏结构发生了改变,更早会体现在尿液成分的变化上,比如说蛋白尿、血尿、低比重尿、糖尿、氨基酸尿等,而这些异常可以在尿常规检查中被发现。因此尿常规检查并不能因为它便宜,而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检查,甚至从体检套餐中被删除掉。尿检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简单易行,不可替代,这点很重要。

做尿常规检查的这些讲究你知道吗?

一般来说,尿常规检查一年做一次即可。但对于家族中有慢性肾病患者的,或者是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的,或者是长期需要服用药物(包括西药、中药、中成药)都属于慢性肾病的高危人群,可以每年做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尿常规检查。

李志坚教授介绍,尿常规检查要想查得准,最好做检查之前的8小时内禁食禁水,头一天的晚餐要清淡饮食,吃得太过油腻或是喝了老火汤,都可能导致尿酸出现一过性增高。

早晨起床实在口渴,可以喝点白开水,不要超过100毫升,大量饮水也可能导致尿液被稀释、比重过低,而结果不准确。做检查的前一天也不要进食红肉火龙果、红萝卜等有红色色素的食物,或是服用利福平等会使尿液变红的药物。做检查前一天也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形成一过性的蛋白尿。

做尿常规检查,最好取早晨的“第一泡尿”,也就是晨尿,这一泡尿已经在你的膀胱中存留了超过4-6个小时,能更为准确地反映你的泌尿系统是否健康。你可以在家中提前准备好一个干净无菌的容器收纳尿液,如空的矿泉水瓶。体检的当日一醒来,就去洗手间留取晨尿,取尿时尽量取中段尿,前段尿更容易受到分泌物、杂质的污染。在家中取的晨尿要尽快带到医院送检,距离检查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若放置时间过长,细胞会溶解,影响检查结果。

尿常规检查发现异常,你该如何做?

拿到体检报告后,你若发现尿常规检查结果中有异常指标,比如说有“+”,先不用过于惊慌,可以到肾病专科来就诊。

医生会再让你做复查尿常规,以排除之前检查结果不准确或有一过性假阳性的情况(剧烈运动、发烧、过于消瘦等因素也可能引起生理性的蛋白尿,女性做尿常规检查时正在月经期,也可能出现假血尿)。此外,还会让你做肾功能的检查。

医生还会开具其他检查排除继发性肾病,可能引起肾脏指标异常的疾病有几十种,常见的为十余种,比如糖尿病、血管炎、红斑狼疮、痛风、过敏性紫癜,肝炎,肿瘤等,一旦找到线索,医生会追根溯源找到“病根”,然后转介到相关科室进行治疗。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