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网红流心的大黄米汤圆,元宵节想尝尝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2-26 12:56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2-26
汤圆虽然美味,但大家一次性不能吃得太多或过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梁译尹

元宵节,向来有吃元宵、吃汤圆的习俗。最近有一种“特别”的汤圆在羊城市场上亮相,甚至一跃成为网红汤圆,它就是大黄米汤圆。

图/视觉中国

大黄米汤圆,顾名思义,它的皮由大黄米制成。大黄米,又称“软黄米”,是由糯性的糜子(黍)去皮加工而成。糜子是生长于我国北方的一种农作物,它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且含量均高于大米和小麦,膳食纤维、铁和磷的含量都高于大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樊春华表示,大黄米味甘,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而且比糯米容易消化,可提高人体的食欲,很适合体弱多病,脾胃虚弱的人食用。

樊春华提醒,汤圆虽然美味,但大家一次性不能吃得太多或过饱,否则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疾病。此外,对于脾胃湿热和胃阴不足的人群需尽量避免食用。

大黄米汤圆

材料:黄米面300克,黑芝麻或花生200克,白砂糖50克,猪油(或植物油)100克,开水100克,温水60克。

做法:

1、黑芝麻炒熟,加糖一起放料理机打碎,再加猪油或植物油搅拌均匀,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至凝固,拿出来分成10克-15克一份,搓圆冷藏备用。

2、黄米面加入开水搅拌烫熟,再加入温水和成面团,醒发20分钟,然后分成15克左右一份,开始包馅,包好后再滚上一层黄米面防粘。 

3、锅内放水,烧开后下汤圆,水开后煮至汤圆飘上来,再煮半分钟即可。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