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你三招“护耳大法”,随时随地练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3-02 15:58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3-02
保养身体的时候很多人会忽略耳朵,其实耳朵也是需要特别呵护的一个部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许多老人关注养生保健,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不仅仅是活得长,而且能够活得有质量,年老也能够耳聪目明。保护视力有眼保健操,那么保护听力有什么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林国华教授为您支三招。

耳聪目明,晚年生活有质量  图/视觉中国

招数一:按揉&艾灸“养老穴”

我们的手腕部有一个“养老穴”(取穴方法:掌心向下,用另一手指按在尺骨小头的最高点上;然后掌心转向胸部,当手指滑入的骨缝中是穴),刺激养老穴则能够调节小肠的腑气和疏通小肠经经气,使水谷精微上升至头面五官,濡养眼、耳、鼻等五官,使耳聪目明;通过小肠经的输布,温养面部肌腠,润泽面部皮肤皮毛,起到养颜美容的作用。

养老穴

按摩法:用左手拇指指面着力于右手养老穴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并屈伸活动右腕关节,使穴位深处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其强度应以病人能耐受为度,然后轻揉放松。再用右手按压左侧的穴位,两手可以交替按摩,反复操作即可。每次按揉的时间应该控制在10分钟-15分钟左右。每日1-2次。

悬灸法:取坐位,艾条点燃后放于穴位上方,距离皮肤约2厘米-3厘米左右进行熏灸,出现热感向深处、远处传导且不感到皮肤灼痛为宜,两侧交替进行,以局部潮红为度。每次灸10分钟-15分钟。每日1次。

艾灸“关冲穴”

关冲穴是手太阳小肠经的井穴(取穴方法:手小指末端内侧,距指甲角0.1cm处),可治疗头面五官和神志性疾病。心和小肠相表里,刺激关冲穴可开心窍,心窍通于耳;又听力为神经传导,心主神志,任物者谓之心,所以刺激关冲可有效通启耳窍,令耳聪神明;关冲为小肠经井穴,可激发小肠经气血源源不断灌注于经络,令气血充盈,头面诸窍可养。

悬灸法:取坐位,艾条点燃后放于穴位上方,距离皮肤约2厘米-3厘米左右进行熏灸,出现热感向深处、远处传导且不感到皮肤灼痛为宜,两侧交替进行,以局部潮红为度。每次灸10分钟-15分钟。每日1次。

招数二:鸣天鼓

“鸣天鼓”是中国流传千年的古老强肾按摩法。中医学认为,肾开窍于耳,肾气足则听觉灵敏;耳通于脑,脑为髓之海,髓海赖肾的精气化生和濡养,肾虚则髓海不足,就易致头晕、耳鸣。

鸣天鼓则通过掩耳和叩击对耳产生刺激,因此,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功效。经常做鸣天鼓可对头晕、健忘、耳鸣等肾虚症状均有一定的预防和康复作用。

鸣天鼓的做法是:双肘支在桌子上,闭目低头,用两掌心紧贴双耳,十指放于后脑,食指抬起,搭放于中指之上,两食指同时用力,从中指滑下弹击脑后枕骨的凹陷处(风池穴),此时会发出“咚、咚”的声音,犹如鸣鼓一样。

鸣天鼓每天可做3次,每次做60下左右,动作的轻重程度视耳呜、耳聋的情况而定,如听力较差动作可适当重一点,反之则轻些。此法动作简单,易学易行,可作为老年人日常护耳的保健方法。

招数三:压弹外耳道

“压弹外耳道”是后人根据“鸣天鼓”原理而演变的一种益肾强耳法。通过掩耳和瞬间释放对鼓膜产生刺激,经听小骨传入内耳前庭,起到开窍益气聪耳的效果,也可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功效,可有效预防和改善听力下降,对健忘和疲劳有一定的改善和预防作用。

压弹外耳道的做法:取坐位,稍低头,用双手小鱼际将耳屏从外向内按压盖住外耳道,令外耳道封闭,按压1秒-2秒后,瞬间放手,此时会发出“破”的声音,犹如爆破音一样。压弹外耳道每天可做2次,每次每耳做60下左右。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