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养颜先补气血,专家分享妙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3-08 11:2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3-08
从饮食、睡眠和运气法,教你从内到外美起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日常交流的话题总离不开养颜护肤。那么,从中医调养的角度来看,怎么做最养颜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邓雪梅给你支支招。

图/视觉中国

养颜先补气血

气血是判断人体健康程度的根本,如果气血不足,不仅脸色黯淡无光,还会引起很多疾病,所以补气血对于女性来说尤其重要。

中医认为,气血津液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也是美容的物质基础。气行则血行,血脉通畅,对于远离心脏的皮肤、毛发、五官等非常重要,尤其头面部皮肤的血管十分丰富又相对表浅。

邓雪梅主任说,气血充足,新陈代谢畅通,皮肤饱满有光泽,毛发光亮润泽,双目明亮有神。反之,气血不足不能上荣于面,则容易导致脸色不好,长斑长痘。所以,女性可以先做自我对照。

补气血养颜茶

压力过大,睡眠不足,饮食不当,损伤脾胃,或者流产损伤,或是产后调养不当等,都会造成气血不足。如何在饮食上加以调理呢?邓雪梅主任指出,食疗方简单方便,适合长期调理时使用。她介绍了一款养颜茶——归杞玫瑰花茶,长期饮用可起到调和气血、美白肌肤,红润面色作用。

图/视觉中国

材料只有四种:当归3克,枸杞10克,玫瑰花3克,无花果3个。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在办公室用养生壶煮水当茶喝,可以反复冲泡。

归杞玫瑰花茶的食用功效相当不错。当归补血活血,枸杞补血养肝明目。玫瑰花也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有疏肝解郁、活血调经的作用。有一些女性压力大了,肝气郁结,造成气血瘀堵不通畅,皮肤容易长斑,所以有“有斑必有瘀,无瘀不生斑”的说法,因此需要玫瑰花的滋润。另外,无花果可以润肠排宿便,含有花青素可以清除氧自由基,抑制黑素色的沉淀,所以也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此外,无花果味甜性凉,可以中和当归的温燥,还能调和花茶的口感。

邓雪梅主任补充说,如果皮肤偏干性,可以加滋阴的百合10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皮肤偏油性,则加祛湿的薏苡仁10克、荷叶3克、茯苓10克。

“美容时间”不能错过

现代医学认为肝有造血功能、排毒功能,中医则认为肝藏血,主疏泄,其实是同一回事。女人一生以血为用,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是肝胆经巡行时间,也称为“美容时间”。

所以,邓雪梅主任强调,女性晚上最好不要熬夜,晚上11时就要上床进入睡眠。另外,抽烟、喝酒、压力大等会加重肝的负担,影响肝的造血、排毒功能。所以,简单一点说,养肝妙招就是要吃好、喝好、睡好、心情好!

TIPS:

邓雪梅主任特别推荐了一项美容气功——三“8”运气法,如果坚持做,可以美容防衰老。

三“8”运气法

✦ 预备势

坐、卧、立均可,一般睡前做最好。

思想集中,排除杂念,松静自然,腹式呼吸。坐位则踝、膝、髋关节都是90度角。

洗净双手,搓热两手,自然静息数秒钟,气沉膻中穴,起功收功均如此。

✦ 第一个“8”字势

双手中指指腹放在玄关窍(两眼之间)、以此为起止点,即横“8”字交叉处。各沿两侧眼眶旋转,顺、逆时针各旋50个“8”字,每个“8”字调为一息,即呼吸一次。调息运气应深、长、细、匀、稳、悠。

✦ 第二个“8”字势

双手中指指腹对准人中穴(在上唇中),以此为起止点,沿口角下行一圈,在此交叉向上,呈横“8”字旋转,顺、逆时针各运转50个“8”字,每个“8”字调为一息。

✦ 第三个“8”字势

双手中指指腹放在鼻梁上,以此为起止交叉处,上行绕耳周一圈,至唇下,沿对侧颜面至上额与发际交接处下行,至鼻梁处交叉,呈一“8”字循行。每行“8”字为一息,一般顺、逆时针各旋50个“8”字,如此反复旋转,运气调息。

注意:练功时间一般在早晨或晚上,上班族亦可在中途休息时间做。注意做的时候指腹贴紧皮肤,不能太急、太用力,每分钟调息10次。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