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你却黯然神伤?几款食疗方帮你破“伤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3-15 12:1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3-15
春季应注意养肝,多食柔肝养肺的食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春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是阳气初生且逐渐转旺的时节。看着同伴在花丛中兴致勃勃地自拍,你却怎么也提不起兴致来。这是怎么回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胡号应主任医师介绍说,中国民间有“伤春悲秋”的说法,意思是因季节、景物的变化而引起悲伤的情绪,多形容多愁善感,从中医学理论来看,还真是有一定道理。

胡号应主任介绍,春天,人体的气血从里向外走,内里气血相对不足。所以春天人容易困倦,常常睡到半夜就醒。这是因为肝阴不足。尤其是本身就有肝病的个体,更容易出现肝阴不足,继而导致肝阳上亢,出现烦躁、兴奋、焦虑等表现。说明春天是躁狂症和焦虑症的易发季节,这就是“伤春”的含义。

所以,春季应注意养肝,多食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补肺;淡菜,滋肾养肝;银耳,润肺生津、养阴柔肝;燕麦,益肝和脾,能补虚损、止虚汗、降血脂。还可喝一些菊花桑椹茶,此茶有疏风清热、平肝柔肝、养血益肾润肺作用。

春季食疗方推荐

枸杞猪腰

做法:取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都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即可食用。

功效:猪腰具有补肾益精的作用,而枸杞子、山萸肉也有补益肾阴的功效。

适合人群:适合肾水不足的人群。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或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夏枯草菊花桑叶茶

做法:夏枯草12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将夏枯草、桑叶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

功效:菊花有清肝明目、清热散结的功效,主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头痛、晕眩等症。

适合人群:适合心情郁闷、脾气暴躁易怒,导致肝郁气滞而使肝火上升的人群。症状有头晕胀痛、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分泌物多,口苦咽干等。

香椿拌豆腐

图/视觉中国

材料:嫩豆腐250克,鲜香椿30克,盐、香油适量。

做法:将豆腐片成一字条,放在盘中,撒上盐,待片刻,滗去水;鲜香椿在沸水中烫过,挤干切末,撒在豆腐上面,再淋香油即成。

功效:豆腐生食,味甘、性凉,能清胃热、生津液、消痰下气;香椿味苦、性平,具有清热化湿、解毒作用。二者配伍,成为清肺胃热、生津液、利湿热之品。

适合人群:对老年人胃火上壅、口干燥渴以及痰热咳嗽者有一定益处。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