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很久还很困?可能是呼吸暂停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3-22 14:3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3-22
睡个好觉,从不打鼾开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视频/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

正如有的人说自己喝水都胖,有的人不管晚上睡多久白天还是犯困。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睡眠呼吸中心主任医师欧琼教授说,如果上述情况伴有打鼾的话,很可能是因为你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它可导致你不知觉的睡眠障碍,是睡了还犯困的原因。

✦ 扫码看视频,专家教你好好睡觉!

打鼾不是胖子或老人的必然

睡觉打鼾,并不是胖子或老人的必然或专利。各年龄段的人都可打鼾,男女都有,30岁-50岁成年人多见,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的典型表现。

“失眠与睡眠呼吸暂停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种睡眠障碍。”欧琼教授表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在各国的睡眠中心诊疗的患者中,90%以上是睡眠呼吸暂停,这其中的50%以上合并有失眠。睡眠呼吸暂停典型特点就是打鼾。但不管什么年龄,打鼾就预示着睡觉时你的上气道受阻了,这就需要关注。”

欧琼表示,目前,国际国内高血压防治指南已将睡眠呼吸暂停确定为高血压的病因之一。研究表明,临床上的80%难治性高血压与打鼾有关。但很多人并不知晓,认为打鼾的人多的是,很正常;或认为打鼾是胖子或老人面临的一件尴尬事情。这些看法导致不去诊治或不恰当诊治,都是不科学的。

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点是,有些打鼾者得了高血压,因为没有做睡眠呼吸暂停的评估,可能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在降压上。等到血压降不下来,变成难治性高血压的时候,才发现是打鼾导致的,为时已晚。

除了心脑血管风险以外,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与普通人相比,中风风险增大2倍,房颤风险增大4倍。此外,长期打鼾带来的缺氧,会令代谢处于紊乱状态,引起机体一系列反应,包括免疫功能下降、炎症反应、氧化应激等,继而引发全身多系统疾病,包括糖尿病、代谢综合症等。

图/视觉中国

如何发现“危险的”打鼾?

怎样的打鼾是有危险的?欧琼表示,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判断:如家人发现鼾声不规律,鼾声忽高忽低或停顿,这往往预示着伴有呼吸暂停。

如果是独自睡觉,如何发现自己打鼾有问题?当你发现自己不管睡多久,白天都犯困,特别是早上睡醒后口干、睡不解乏,白天感到疲劳、力不从心,那么就要注意是否有异常的睡眠呼吸暂停,这个时候应该到医院睡眠监测中心进行相应的睡眠检测和评估。

摆脱打鼾有方法

想要摆脱打鼾带来的睡眠呼吸暂停,有何方法?首先可以改变睡眠体位,侧睡的话有时候就能很好地避免打鼾。通常来说,如果是肥胖的打鼾者,还要考虑减重。

戒烟戒酒或者少烟少酒也是打鼾者必须在生活中注意的。因为长期吸烟和酒精刺激,会影响上气道肌肉的收缩功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一个重要的高危因素。

欧琼表示,除了生活方式干预外,临床上有很多相应的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方法。包括持续气道正压通气、使用口腔矫治器治疗,或是一些外科手段。但10个打鼾者可能有10个不同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在专科医生评估下,进行个体化治疗。而伴有失眠有打鼾的病人,不建议自行吃安眠药,而应先到医院进行科学的评估诊断,以免吃药掩盖了病情。

“对普通大众而言,养成规律睡眠习惯非常重要。”欧琼提醒,一个好的睡眠,能让你第二天感到精力体力充沛,能精神饱满地投入每一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