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萱茂:“家人+专家”,认知症照护需要个性化专业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3-31 17:0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3-31
如何照看好认知症老人,让所有长辈都过上高质量的老年生活?椿萱茂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方案

文/林清清

“椿萱”是中国古代父母的代称。要乐享椿萱繁茂,不仅需要爱心孝心,更需要专业的照护。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养老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热话”。如何照看好认知症老人,让所有长辈都过上高质量的老年生活?椿萱茂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方案。

李奶奶的“神奇逆转”

“李奶奶(化姓)刚来时,已经没有白天黑夜概念了,吃饭吃药也不配合,经常一个人哭,也时常表现出焦虑焦躁的情绪。”护理员小张说,79岁的李奶奶,入住椿萱茂时已经属于失智照顾三期了。经过一年的专业护理,李奶奶竟然“神奇”地状态好转,能认得人,积极配合吃饭,喜欢每天和小张在花园散步。今年初已经被家人接回家照看。

“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其实目前还不能通过医学逆转。为何李奶奶能有这样看似神奇的效果?”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总经理侯湘华说:“其实认知症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非常专业且精细的领域。如果没有专业的照护,佷多表现家人没有觉察到,就可能会耽误干预的最佳时机。因此,通过及早干预、专业照看,一来可以尽量延缓病情进展。另一方面,在专业的照护下,许多未必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也能得到针对性干预和治疗,及时改善。因此老人的状态和生活质量都会大有改善。而像李奶奶,可能她实际状况并没有一开始表现出来的那么差,通过针对性的专业照护和治疗,一些症状改善了,状态就会大大不同。”

“家人+专家”,失智长辈需要专业认知照护

像李奶奶这样的长辈,在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里不在少数。

与一般长辈不同,失智长辈通常不太会主动沟通、表达需求,所以照看失智长辈,护理员需要更敏感地觉察,也需要更多专业知识去判断,才能主动发现长辈的状况,及时干预。

“有时候长辈会把你当成孙子孙女,但这还不够。我们除了是家人,还要作为认知照护方面的专家,让长辈明白和配合,按照专业科学的方案来进行照看,才能让长辈的身心状况向好发展。”在失智专区工作1年多的护理员小张说,自己大专时学的专业是健康管理,因为学过心理学等专业,与长辈沟通时能运用曾经学过的专业知识。但进入失智专区工作前,还统一接受了椿萱茂的认知照护和“忆路同行”两个系统培训。一年多的照护经历,让她深深觉得光有耐心爱心还不够,需要更多专业知识,“也更理解到当初我妈妈照顾奶奶时的艰辛。”

认知症照护是个专业精细活

认知症照护是个专业精细活。为每一个长辈提供个性化照护方案,是椿萱茂的做法。

目前,椿萱茂已建立了自己的专业人员培养体系。对于活力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提供不同的照护方案,配备不同的照护专业人才。既有从各大院校养老专业中精挑细选的年轻人,也有从家政行业中脱颖而出的有志者。

侯湘华表示,无论是活力长者还是失智失能长者,每一位长者入住前,都会进行一个专业评估,再根据需要的照护等级,安排入住区域及相应的护理员。入住期间,椿萱茂不仅有种种智能设备保驾护航,也会为每一位长辈制定个性化照护方案。例如在椿萱茂的多感官体验室,就会针对每一位长辈出现的情况,给予不同的沉浸式多感官体验疗程,有不同的灯光、音乐、香味和不同的视觉画面,让长者进行相应的心理调节。

“认知症群体的数量,会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而日渐庞大,普通家属在照护认知症长者时面临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大。如何照看好认知症老人,让所有长辈都过上高质量的老年生活,我们希望从专业的角度来尽力。”侯湘华表示。

机构地址:

椿萱茂(广州科林路)老年公寓:广州市天河区科林路18号G栋 电话020-89855188

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广州市番禺区陈涌路200号 电话020-89853188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