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登高怕伤膝盖,这几个神器备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4-01 18:27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4-01
爬山对膝关节有一定的损害,要因人而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我国自古有清明登山祭祖的习俗。爬山,作为一项经典的运动方式,也被认为有益健康,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和全身机能。

然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魏合伟提醒,爬山对膝关节有一定的损害,要因人而异,不建议中老年人经常爬山,尤其是患有骨关节炎和痛风的患者。他还指出,高血压患者与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宜经常爬山,运动量过大,可能会加重循环障碍,从而产生相应并发症。

如果必须要爬山,那么该如何做才能保护膝关节?

登山杖可保护膝盖 图/视觉中国

正确做法:

1.登山前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下肢的热身运动。充分进行热身运动,如压压腿、屈屈膝及活动脚踝等。刚开始要慢速,过一段时间后,可以逐步加快热身速度,但是不能过于剧烈,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2.选择适合的登山手杖。使用两支手杖行走或登山,会大大减轻膝关节的压力来保护膝关节,同时扶住手杖的上臂部位还能分担腿部的负重,上、下肢的大肌肉群同时得到锻炼,登山这项单纯的下肢运动就会变为四肢的整体运动,人体也得到了充分的协调锻炼。使用手杖来登山,还可以避免摔倒,使得登山更安全。

3.选择使用合适的护膝来保护膝关节,减少因下山时身体的重量对膝关节的冲击。最好选择中间开孔、膝盖上下横置拉力带的护膝,可有助减低膝盖不必要的旋转,舒缓痛楚和不适。

老年人日常选择什么运动?

建议中老年人最好不要经常爬山,爬山、上下楼梯、蹲起站立等运动都不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要保护膝关节,最佳的运动是游泳、蹬车等。游泳和蹬车,不仅能起到运动锻炼的作用,又能强健膝关节周围韧带,增强膝关节稳定性及协调性,从而不容易发生进一步的磨损病变。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