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痛分娩”和小儿麻醉,你知道多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4-06 11:28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4-06
麻醉医生的工作绝不是“打一针让患者睡觉”那么简单,他们是维持患者生命安全的幕后英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钟曼冰

做手术,免不了要麻醉,在睡梦中不知不觉接受了治疗。所以有一些人认为,麻醉就是简单地“打一针,睡一觉”。然而,在患者“睡着”的背后,却凝聚着麻醉医生们的专业。

图/视觉中国

时刻握紧“生命线”的幕后英雄

只要是做手术,无论是局麻还是全麻,麻醉科医生从头至尾都会关注患者的病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胡祖荣介绍,在手术前,麻醉医生会访视患者,对患者心脏、呼吸、各脏器功能、既往基础疾病、结合检查化验指标进行评估,制定出相应的麻醉方案。

当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时,麻醉医生会建立好术中的生命通道——静脉通路,准备好麻醉机、监护仪、氧气等设备,给患者缓慢注入麻醉药物,让患者平稳无痛地进入麻醉状态。在术中,麻醉医生会全程守护患者,监测并记录整个麻醉的过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则立即给予处理。在手术即将结束时,麻醉医生会调整药物的使用,使患者逐渐脱离麻醉状态并恢复意识,评估患者术后情况,和外科医生共同决定患者转入麻醉复苏室或ICU。在复苏室,麻醉医生仍会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患者苏醒后,评估患者达到离室标准后才能送离手术室。

我们可以看到,麻醉医生的工作是贯穿了整个围手术期的,需要在手术过程中处理患者各种病理和生理变化的能力。所以,麻醉医生的工作绝不是“打一针让患者睡觉”那么简单,他们是维持患者生命安全的幕后英雄。

小儿麻醉风险大?专家为你大揭秘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手术患者中,儿童占了不少的比例,当孩子需要手术时,家长难免会担心:“这么小打麻醉有风险吗?麻醉对孩子有什么不良影响吗?”确切地说,小儿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明显低于成人,孩子年龄越小,麻醉的风险也越高,如果这个时候宝宝还伴有多种疾病,那么手术麻醉的风险就更高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现有的麻醉方法有很多种,包括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局部浸润麻醉、神经阻滞麻醉等,不同的麻醉方法适用于不同的手术,每一种麻醉的方法都有其不同的麻醉特点和风险,如全麻药物可能会引起宝宝呼吸困难、抑制宝宝的心脏功能等。

有些家长对全麻特别忌讳,一听到孩子要全麻,就拒绝了。其实,哪怕是局麻,都是存在风险的,具体选择哪种麻醉方法,最好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手术方案、麻醉条件来决定,听从麻醉医生的建议,为孩子选择最佳的麻醉方案,以保证宝宝的安全。

还有一些家长担心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其实,目前的医学研究大部分证据倾向于儿童暴露于麻醉药物对后期神经认知和行为没有影响,而反复全麻或在单次手术中接受多种麻醉药物的风险则仍不明确。因此,在需要多次全麻治疗的慢性疾病儿童患者中,应尽量减少全麻暴露的时长,非必要时,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延长或反复麻醉。

麻醉医生24小时在线,分娩镇痛率达70%以上

孕妇生孩子,十级疼痛,麻醉医生可是减少生产痛苦的最大功臣。胡祖荣主任介绍,目前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分娩镇痛,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这种方式安全可靠,既使得孕产妇能免受分娩的痛苦,还具有产后恢复快、下床活动早等优点。

据悉,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国家首批无痛分娩试点医院之一,是全国较早开展分娩镇痛的医院,也是国家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专家单位。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越秀两院区均有麻醉医生24小时行无痛分娩,每年完成分娩镇痛约6000余例,分娩镇痛率达70%以上,远高于国家对分娩镇痛试点单位达40%的要求(目前国内分娩镇痛率约为20%左右),居全国领先水平。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