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抖”,帕金森病患者还可能有这些表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4-08 14:1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4-08
科学、正确地辨识帕金森病并及早就医是面对疾病的关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睿 张阳 卜璐璐

4月11日是第25届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怀身心,携爱同行”。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接近300万帕金森病患者,帕金森病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变性专科陶恩祥教授指出,帕金森病发病症状除了常见的运动不协调等情况,还有其他易被忽视的症状。因此,科学、正确地辨识帕金森病并及早就医是面对疾病的关键。

图/视觉中国

嗅觉减退、失眠也是帕金森病的症状

陶恩祥教授指出,帕金森病起病隐匿、进程缓慢,确诊难度高,非常容易被忽视。

帕金森病典型的症状是“抖”,但是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还包括动作迟缓、震颤、肌强直、姿势平衡障碍等。

帕金森病患者在包括行走、书写、吞咽、说话等动作时常常表现缓慢;在起床、翻身、扣纽扣等动作时表现困难。在静止时,患者的手脚、头部甚至嘴唇下颌可能出现不自主地震颤,并在情绪紧张时加剧震颤;同时,患者的身体失去柔软而变得僵硬,出现小碎步、前冲步态、开步及转身困难、“冻结步态”等。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症状并不是帕金森病的全部表现,帕金森病患者还会出现嗅觉减退、便秘、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非运动症状,这些症状与其他疾病的症状容易混淆,因此在怀疑有帕金森的患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帕金森病强调综合治疗

目前,帕金森病仍然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陶恩祥教授介绍,帕金森病应强调综合性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与康复理疗、心理治疗、日常生活调整和外科手术等相结合。

治疗帕金森病,用药方案需依据病情个体化,选择合适的药物,用药剂量应该以产生满意疗效的最小剂量,必要时根据病情缓慢增加剂量。

随着疾病的进展,所需服用的药物剂量越来越大,服用药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因此帕金森病患者或是照料者要注意规范规律服药,时刻注意药物副作用。有疑问时,应及时咨询医生,忌突然停药。

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手术方法主要有两种:脑深部电刺激术和神经核毁损术,两者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症状,但后者因其创伤性和不可逆性需要更为谨慎的评估。同时,病友应当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适当进行康复锻炼,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