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与爱同行,椿萱茂开展“忆路同行”专家科普讲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4-14 17:5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4-14
专家教你如何将科学干预融入生活细节

文/林清清 杨广

对于失智症老人,如何将科学干预融入生活细节?4月11日下午,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格外温馨热闹。“守护记忆 忆路同行”老年脑健康老化预防和失智症照护大型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在此隆重举行。

科普讲座由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刘军教授、原解放军301医院护士长张玉兰副主任护师、ACI国际健康管理师贺俊岚老师主讲,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院长侯湘华主持。

专家科普,科学直面老人失智照护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刘军教授进行的主题演讲“直面阿尔茨海默病 愿你我都优雅地老去”,向在场的老人及家属详细讲述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及治疗情况,更通过漫画的形式和具体病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进行科普。满满干货令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听众频频举手发问。

原解放军301医院护士长,现担任椿萱茂健康养老服务总监张玉兰老师通过不同失智照护的案例,分享了针对失智症患者的照护要点及椿萱茂在失智照护的宝贵经验。

ACI国际健康管理师贺俊岚老师则从老年人营养保健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老年人如何通过膳食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等知识。特别当说到各种营养元素在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中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听众们反映热烈,互动频繁。

科普讲座后进行的义诊活动,吸引了住户及家属们的超高热情。专家们耐心回答了各种具体问题,并针对病情的治疗及照护给出专业建议。在住长辈蒋爷爷表示:“平常要找这些专家挂号都要排队好几个小时,今天不仅能听到精彩的科普演讲,还能参加专家义诊,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现场的住户及家属都竖起了大拇指!

“忘不了水站”,关爱阿尔茨海默病长者

科普讲座之外,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同时在一楼大堂举办了“忘不了水站”公益活动。

两位长辈住户身穿橘色工装,在水站里扮演服务员。当“客人”说出要什么饮品时,长辈则根据记忆找出客人要的是哪一种饮品。现场温馨热闹,长辈们认真根据“客人”的要求送上相应的饮品,一个也没有拿错!

侯湘华表示,这是椿萱茂精心设计的流动“忘不了水站”,旨在鼓励长辈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与人交流、开阔心情。项目收入将全部捐赠给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中国脊梁健康支持计划——失智老人健康关爱行动”。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认知障碍防控工程”认知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项目调查组成员,也在现场开展了专业严谨的认知障碍筛查工作。据悉,此次认知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是由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组织,希望可以通过筛查2万例老人认知障碍的情况及数据分析,了解认知障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病及现状。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由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等逐渐发展成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病因至今未明,在实际生活中,患者发病不仅给旁人带来尴尬、给患者带来难堪,更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沉重的经济、生理及心理负担。侯湘华表示,此次主题活动,旨在鼓励失智长辈积极投入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也让更多社会大众了解阿尔茨海默病长辈的生活状态,让长辈获得认可,达到自我实现。

椿萱茂(广州兴业)老年公寓作为华南地区失智照护旗舰店,采用椿萱茂“忆路同行”系列失智照护方法,通过认可、园艺、宠物、音乐等疗法,让失智症老人找回身边的记忆与爱,将科学干预融入生活细节。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