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蛇出没!这家医院一晚上接诊两个蛇咬伤患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4-15 14:21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4-15
万一被蛇咬伤,应避免剧烈运动,在四个小时内尽快乘坐交通工具到有血清的医院进行治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春夏之交,蛇多出没!就在4月12日晚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了两名蛇咬伤患者,其中一位是孕妇被毒蛇竹叶青咬伤。

医生建议,万一被蛇咬伤,应避免剧烈运动,在四个小时内尽快乘坐交通工具到有血清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用嘴吸、用刀割、用火烧等处理方式,以免加快毒液扩散。如有条件给蛇拍张照片最好,有助于医生判断蛇的毒性。

孕妇被毒蛇咬伤,这个举动救了她

“医生!救命!救命!”4月12日深夜十一点多,广医一院急诊科值班医护人员听到喊声,急忙跑了出来,看到两三个人搀扶着一位孕妇走了进来,边走边痛苦地呻吟,“她被毒蛇咬了,医生求你救救她!”

“把病人扶上床,保持制动状态,建立补液通道!”值班医生韩洁韵副主任医师果断指挥,带领急诊医护迅速有序开展救治。原来,就在当晚七点多时,怀孕34周的小梅(化名)从外面散步回来,刚走到家门口,突然感觉到右脚一阵剧痛,低头一看是一条青绿色的蛇,父亲听到喊声从屋里跑出来,用工具几下将蛇打死,并用手机拍下了蛇的图片,然后立即赶去镇上的医院。

患者家人拍到蛇的图片

“我们给医生看了照片,他们说这是条毒蛇,建议我们赶紧去有条件的大医院。”小梅说,当时已经天黑,他们驾车一路从肇庆飞奔至广东省毒蛇伤救治中心,也就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我们看到,她右脚小趾下方有很小的两个点状牙痕,还有流出的血迹,脚背肿胀严重,有明显的疼痛感。”检查伤口之后,再结合被打死的那条蛇的图片,韩洁韵医生明确诊断为正是广东地区最常见的毒蛇——“竹叶青”所为,“这种毒蛇的毒性虽然不是最强的,但是给人造成的症状却非常明显,肿胀、剧烈疼痛,会产生血循环毒。”

医生表示,在处理毒蛇咬伤的过程中,小梅及家人的做法还是值得称赞,“首先,他们把毒蛇打死之后拍了照片,这样可以让医生快速判断是哪种蛇、有无毒性,更有针对性地处理,节省了时间。另一方面,他们立即赶到有条件的医院,在有效的时间窗内进行了治疗,也有利于快速将毒素控制住。”

被蛇咬伤的脚

孕妇被毒蛇咬伤,孩子还能保吗?

由于小梅还是一位孕妇,眼看就要到预产期了,急诊科一方面按照常规流程开展救治,一方面紧急请产科医生会诊,确保孕妇和胎儿一切正常之后,为小梅注射了抗毒蛇血清。

“研究证明,抗毒蛇血清制品副作用少,是治疗孕妇被毒蛇咬伤的安全特效药。”韩洁韵医生说,有的人害怕抗毒蛇血清对孕妇和胎儿有影响,而不敢对孕妇使用,往往就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蛇毒可以引起孕妇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出血、溶血等,蛇毒并发症还可引起胎儿宫内窘迫,导致流产、早产、死胎,甚至母婴死亡。

两小时前收治另一位蛇咬伤患者

而就在小梅来到医院的前两个小时,也有一位同样遭蛇“袭击”的女士,但她就没有那么“聪明”了,被蛇咬之后非常慌张,既没有看清楚蛇的样子,也没有拍到蛇的照片,三个小时后从外地赶到广医一院急诊科。

“同样是在脚趾外侧,伤口是两排明显的牙痕,但没有出现红肿,也没有其他临床表现。”韩洁韵医生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条“无毒蛇”,为了进一步验证自己的判断,给她进行了抽血化验,“如果是毒蛇,主要就是三种毒,血液毒和细胞毒可以通过验血看出问题,而如果是神经毒,被咬伤一两个小时之后也会出现症状。”

由于患者无法准确描述毒蛇的样子,医生只能采取“排除法”,抽血结果并无异样,患者本人状态也十分良好,没有出现神经毒的症状,被咬伤的患肢也没有肿胀,结合两排牙痕,医生可以很确定地判断,这是条没有毒的蛇。为她妥善处理了伤口之后,就让她回家了。

被蛇咬伤要做这些事

广东省毒蛇伤救治中心负责人、广医一院急诊科带头人梁子敬教授提醒 ,万一被蛇咬伤,应避免剧烈运动,在四个小时内尽快乘坐交通工具到有血清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用嘴吸、用刀割、用火烧等处理方式,以免加快毒液扩散,危及生命。

若在深山中,无法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可以先用清水、山泉水等反复冲洗伤口后,用绷带、衣布等具有弹性的布料,在伤口近心端进行包扎。

目前,小梅已经转到产科进一步接受监测与治疗,孕妇与胎儿情况良好,待局部症状缓解后便可出院回家。

据介绍,广州很多医院都有抗蛇毒血清,但目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比较齐全。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