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取缔182家“黑诊所”,六招认清它们!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4-19 14:4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4-19
教你看懂“黑诊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4月19日记者获悉,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打击无证行医“黑诊所”专项整治行动,在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共取缔无证行医场所182间(次),成效明显。

广州市卫健委通报了2020年全市取缔无证行医场所情况。目前常见的非法行医主要类型有:各种无证诊所(即黑诊所)、游医、假医、药店的无证坐堂行医,还包括某些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的医疗美容以及我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他类型非法行医。

图/视觉中国

广州市卫健委提醒,到黑诊所就诊,可能会产生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使用来源不明的甚至是假劣医疗器械和药品、滥用抗生素或激素、易造成疾病传播、造成伤害后难以赔偿、乱丢医疗废物污染环境等多项危害,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到无证医疗场所就医,并积极向卫生健康部门举报无证行医“黑诊所”线索。卫健部门对于“黑诊所”将发现一间,取缔一间,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什么是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是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开展各种诊疗活动和未取得医师资格的人擅自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行为。

“六无”辨别非法行医

① 无证:

开办医疗机构行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依法悬挂于明显处。

“非法行医”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② 无固定地址:

经常更换经营地址,场所隐蔽。

③ 无正规设施:

医疗设施简陋,有的混杂在居住生活区(厨房、睡房等),就医环境恶劣。

④ 无正规诊疗时间:

诊疗时间不确定,多在夜间开业。

⑤ 无诊疗依据:

不写病历,不开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⑥ 无合法药物来源:

使用的药物无包装、无使用说明书,药品来源不明。

遭到非法行医蒙骗后如何举报?

1.如已遭遇非法行医蒙骗后,应将有关病历、药品以及相关票据等证据保存好,请及时到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

2.如在非法行医点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3.发现任何可疑非法行医点,请向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