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追着喂饭?这样做,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4-27 12:05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4-27
家长需要保持耐心和充分的鼓励,宝宝吃饭的技能会慢慢得到提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春夏之交是孩子长身体的黄金时期,家长都希望孩子多吃点,但孩子不配合怎么办?很多宝宝刚开始学吃饭的时候,很容易把食物撒得满地都是,全身上下也都是饭菜,甚至经常打翻了碗盆,弄得一片狼藉。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能觉得“还是自己来喂饭更省心”。但这样真的好吗?

图/视觉中国

别剥夺孩子学习机会

其实,孩子在刚开始自己吃饭的时候,由于手眼口协调性不好。不能准确地将勺子里的食物送到自己嘴里,但如果因此而剥夺了他们学习的机会,就有可能养成家长喂饭的习惯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夏燕琼主任医师指出,家长不妨好好抓住宝宝自主进食的这些“黄金法则”:

首先,家长需要识别一下,如果宝宝出现有这些信号,说明他们想要开始尝试自己吃饭了:看到大人在吃饭时,会在旁边模仿大人吃饭时咀嚼食物的动作,并夸张地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给他们喂饭时,他们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直接把嘴巴张开,而是用手去抢勺子,并尝试着用勺子去戳碗里的食物,或者直接伸手从碗里抓食物放进自己嘴里。如果发现宝宝开始有这些想要自己吃饭的意识,家长不妨放手让孩子尝试自己去吃饭,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建立吃饭的仪式感

吃饭也需要有一个仪式感,给宝宝配置好专属的餐椅和碗勺,并将宝宝进餐的时间调到跟大人一致,让他们有一种自豪感:自己长大了,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了。每次准备吃饭的时候,先带宝宝去洗洗手,然后抱他坐在自己的餐椅上,家庭成员也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郑重地告诉他:“我们开饭咯!”

吃饭时间不宜太长

在吃饭期间,尽量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座位,一旦宝宝吵着要下来了,那么就要停止进餐,千万不要因为担心他没吃饱就追着他喂,否则不利于帮他建立“吃饭就得坐在餐桌边好好吃”的原则。

另外,有些家长为了哄宝宝坐在餐椅上吃完一顿饭,不是各种逗,就是拿玩具或电子产品给他一边吃一边看,这种习惯也不好,一边喂食一边逗玩孩子,容易出现误呛异物的风险,而一边看电子产品,一边吃饭,这个不良的习惯还容易让孩子在进食过程中分散了注意力,不但拉长了进餐时间,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放手让宝宝尝试

当看到宝宝用勺子在碗里戳了半天都没戳到一点食物时,可以协助宝宝把食物装进勺子里,再让他慢慢学会把装满食物的勺子放进嘴里,以免他们因屡屡受挫后放弃尝试,当宝宝可以准确地把食物送到嘴里时,应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给他适当的鼓励,让他更加有信心继续尝试。

注意烹饪方式

宝宝不愿意吃饭,那么,父母不妨反省一下,看看是不是菜式口味不适合宝宝,品种太单一?或者是肉、菜太大块了、宝宝嚼不动?父母需要为宝宝的饮食多花一些心思,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改变食物的口味和性状来吸引宝宝,提高其对食物的兴趣。

婴幼儿学会自主进食是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需要反复尝试和练习,父母和带养人应关注宝宝以语言、肢体动作等发出进食和饱足的信号,顺应喂养,不强迫进食。

一般来说,1岁的宝宝愿意尝试抓握小勺自我喂食,1岁半宝宝可以用小勺自我喂食,但掌握得不太好,等到两岁时能用小勺自主进食。所以,家长需要保持耐心和充分的鼓励,宝宝吃饭的技能会慢慢得到提升。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