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苗筑起一生的健康防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张华;陈辉 发表时间:2021-04-27 12:23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张华;陈辉  2021-04-27
让预防接种为你、我、他/她的健康树立一份坚实的保护屏障

今年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特别策划这一专题,为读者盘点从0岁到100岁可以接种的疫苗,并邀请权威专家解答与预防接种相关的热点问题。让预防接种为你、我、他/她的健康树立一份坚实的保护屏障!

图/视觉中国

儿童

免费疫苗和收费疫苗怎么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目前我国把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俗称一类疫苗或免费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俗称二类疫苗或收费疫苗)。家长该如何选择?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折腾?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陆碧茹给出权威建议。

哪些疫苗免费,哪些收费?

免疫规划疫苗: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卡介苗是在宝宝出生时就接种,乙肝疫苗(出生时种第1针、1月龄种第2针、6月龄种第3针),脊髓灰质炎三价混合疫苗(出生后2月龄、3月龄、4月龄时分别接种),百白破混合制剂(出生后3月龄、4月龄、5月龄时接种,在宝宝一岁半到两岁时再复种一次百白破混合制剂)。在宝宝四岁时,还要复种一次脊髓灰质炎三价混合疫苗。麻疹疫苗是在宝宝出生后第八个月时接种,在宝宝6岁时要复种一次麻疹疫苗,6岁时也应该同时复种一次百白破混合制剂。

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居民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广东省目前提供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包括: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流感疫苗、EV71疫苗、狂犬病疫苗等,还包括进口的乙肝疫苗、五联疫苗等。

免费、收费疫苗怎么选?

无论是免费还是自费的疫苗,都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认为“免费疫苗预防的疾病重要,自费疫苗预防的疾病不重要”,陆碧茹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该如何选呢?当一种疫苗既有免费也有自费时,免费疫苗同样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家长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有些疫苗只有自费的,在“知情、自愿”的情况下接种。国内多地托幼机构儿童传染病发病监测数据显示,居前列的疾病包括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以及易导致重症的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而预防水痘、流感、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的疫苗都属于自费疫苗。如果在孩子生病与接种费用之间进行选择,这个决定就不难作了。

有什么办法可以少折腾?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显示,在孩子6岁前,仅是免疫规划疫苗,需要接种22-25针次(部分疫苗选用灭活或减毒活疫苗接种的针次有差别),其中17-18针次集中在一岁半之前。

如果加上非免疫规划中的水痘疫苗、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流感疫苗、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等,孩子上小学前大约需要接种40针次。这意味着孩子出生满月后就得频繁跑接种门诊打疫苗。

怎样才能少跑接种门诊呢?有两个办法:一是一次跑门诊接种多种疫苗(左右上臂、左右大腿都可以作为接种部位);二是减少接种总针次(可选择联合疫苗)。

图/视觉中国

女性

9~14岁是接种HPV疫苗最佳年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宫颈癌好发于50来岁的女性,是目前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广东省宫颈癌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李小毛教授接受记者专访介绍,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在中山三院妇科就收治了不少25岁以下的宫颈癌患者。其实宫颈癌是可以通过提前接种疫苗来预防的,我国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15岁女孩。

哪些女性应该接种?

李小毛教授说,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病变中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就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最后导致了宫颈癌。有研究数据显示:80%~90%的女性在一生中都会感染HPV,初次性生活后是感染的高峰时段。

“女性在感染HPV病毒后,目前并没有哪种药物对清除HPV有良好的疗效。因此,预防就变得格外的重要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有了HPV疫苗,而且是安全可靠的。”李小毛教授介绍,“目前,国内有国产二价,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四种疫苗。是世界上疫苗种类最全的国家之一。”

哪些人可以接种HPV疫苗呢?李小毛教授称,其实易感人群都可以,在《疫苗管理法》里规定,按照疫苗的说明书和免疫规划里规定9~45岁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佳,其中9~14岁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接种HPV疫苗的最佳年龄段。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15岁女孩,这是因为低年龄段接种疫苗,诱导出的抗体水平越高,产生的免疫反应会更好。

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筛查

李小毛教授向记者介绍了HPV疫苗的接种程序,即接种程序为0、1、6或者0、2、6方案。就是第一针与第二针,间隔一个月以上;第二针与第三针,间隔三个月以上;总共在一年之内完成接种。“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接种时间延误半个月一个月,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不用担心。准备要怀孕,就暂缓接种。如果0/1/6接种期间,怀上了,也没有关系,继续怀孕。”

专家还指出,即便接种HPV疫苗后,也不能忽视定期筛查,因为HPV病毒的高危型有很多,目前的疫苗没有包括全部的型别。  

图/视觉中国  

中老年人

有条件这三种疫苗要接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18.1%,是全球唯一一个老年人过亿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接近5亿,人口老龄化为中老年疾病负担加剧奠定了人口基础。中老年人因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下降,成为众多疾病的易感人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廖慧丽建议,中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来预防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几类感染性疾病,为自己的健康树立一份坚实的保护屏障。

带状疱疹疫苗

廖慧丽介绍,带状疱疹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带状疱疹除了会在身体单侧出现成群的水疱,令人饱受皮疹之苦外,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简称PHN),导致灼烧、电击、刀刺般疼痛,发生率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部分患者的疼痛甚至可以超过一年以上,有的可以达到十年甚至更长,对老年患者自身和家属的生活质量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临床试验中,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显示出高达90%以上的带状疱疹保护效力,有效降低了50岁及以上人群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50岁及以上人群可自愿接种,为两剂接种程序,间隔两个月打第二剂。

流感疫苗

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相关门急诊、住院及死亡负担较重;且患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死亡风险更高。因此,WHO 发布的《流感疫苗立场文件》推荐老年人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之一。流感病毒发生突变的频率很高,因此流感疫苗要每年都打。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产生有效的保护性抗体。所以,建议要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个月左右就开始接种,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肺炎球菌疫苗

别把肺炎当小事,老年人得了甚至会要命。有统计数据显示,老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为36%,而80岁以上老人肺炎的死亡率则在50%以上,在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发布的一个公报中,下呼吸道感染位居死因的第四位。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发布《中国成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指出,年龄大于65周岁,及伴随有慢性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长期居住养老机构以及吸烟者,推荐接种肺炎疫苗,可降低合并感染带来的疾病风险。近几年,在北京、上海、昆明等越来越多的城市给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