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智能中医体检,科学调理亚健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4-29 16:1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4-29
将中医四诊融入智能检测,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文/林清清 图、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利用高科技仪器进行2分钟中医体质辨识,就能将中医四诊融入智能检测,给出健康风险评估,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这样充满智慧的养生场景,在广州受到年轻白领的青睐。

“养生达人”的时尚“午休”

“现在很多时尚白领也关注健康,不过我们可能更喜欢高效率的养生。”中午1点半,“90后”方小姐已经在紫和堂做完了一次肩颈综合理疗。

“像我这样刚上班几年的白领,平时手机电脑用得太多,常常觉得肩颈僵硬,感觉自己都有点亚健康了。”在广州下渡路附近上班的方小姐,利用中午休息来到紫和堂进行肩颈综合调理。“全程不到1个小时,肩颈僵硬的状况马上就改善了!医生还发现我平时喜欢用左手托脸,所以容易造成右肩肌肉紧张,特意嘱咐我要改掉这个不良姿势。”方小姐说。

像方小姐这样的“养生达人”,在紫和堂并不少见。广州市下渡路紫和堂主管王医生表示,到这里来进行健康调理的,大多数是附近居民或白领。最常见的问题,是成人的肩颈、腰腿疼痛症,脾胃不调,便秘厌食以及一些小儿常见的感冒发烧问题。除了人们印象中重视养生保健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在这里。

“一些20多岁的年轻白领,虽然身体还没有出现什么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但由于工作生活节奏紧张,也意识到要加强保健调理,不能透支健康。这是观念的进步,也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王医生表示,从门诊量上看,这些年轻白领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伏案工作、久坐不动,造成的颈肩、腰部疼痛,或是头晕、头痛、失眠。在这里不仅可以进行针对性综合调理,还会得到专业医师给出的健康调理方案。

中医体检+国医验方,全方位科学调理

“最令我惊喜的是,每次来紫和堂调理,医生都会先为我做一个中医体检。整个流程很快,数据也很详细全面,有很多我自己平时还未留意的问题,都给出了健康方案。还根据我的体质特点,给出综合调理建议。”方小姐说。

“实在是很方便!在这里,还有一些国医大师的验方产品,很难得哦!医生会根据我的检测状况,配一些对应体质的调理茶饮。我气血不足,医生就建议我喝芳华茶,口感也不错。”方小姐说,“王医生说后期我可以服用一些膏方,都是做好了的,服用也很方便。”

这项令年轻白领们都感到惊喜的中医体检,其实是紫和堂的一个特色项目——将中医智慧融入现代科技,打造出的一项快速智能辅诊系统。将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融入智能检测,利用脉诊仪、舌诊仪和一块平板电脑,就可以快速进行体质辨证、脏腑辨证,给出各项具体的健康风险评估,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全程大概只需要花2分钟。

“每个会员前来问诊前,都会免费进行这个体质检测。这个系统能让他快速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概况,对他今后的自我保健也有参考意义。”王医生表示,“紫和堂的执业医生也会结合这份检测结果,再对其进行精准辨证施治,除了日常的保健理疗、食疗、运动等指导,还会配合一些国医大师验方茶饮、膏方、汤料等。我们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拥有八十多年的行医御药经验,有很多验方,都是很珍贵的。我们的中医研究院团队长期对邓老的这些验方进行研究,根据个体差异,形成很多独特的调理解决方案,这样整个调理也比较科学。”

“私人医生”式的综合诊疗方案

在上渡路紫和堂,明亮的色调将诊疗各区分开,如同都市白领的养生节奏般,明快而高效。

入门口的诊疗区,可借助智能辅诊系统四诊合参,进行体质辨识,生成中医体检报告,建立健康档案;在干预区,可进行推拿、艾灸、拔罐、刮痧等理疗服务,以及药膳食疗、茶饮膏方的推荐、配搭;在随访区,可根据身体状况给予健康生活的指导。还有根据不同时令推出的养生茶饮与健康甜品,让人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随访。

这里最受欢迎的项目包括理疗按摩、温针、艾灸、小儿推拿等。今年春节前有一位40多岁的女性患者,来的时候脸色苍白,因为腰腿疼痛,晚上睡着都常会痛醒。在紫和堂进行了第三次治疗后,晚上能安然入睡了;经过大概半个多月的10次治疗后,她就可以背着包出去旅游了。现在她全家都是紫和堂的“铁粉”了。

“我们会根据患者情况,给出个性化建议,比如治疗频率、复诊时间等,为每位病患建立个人档案。”王医生说,“好处是,这就相当于私人医生提供的‘一对一’诊疗服务,每位建档患者曾经反映过的一些问题,都会逐步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既不会因为挂不上号耽误治疗进程,方案的安排也可以做到更科学合理。”

“紫和堂国医连锁”搭建的是一个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针对全身亚健康“痛点”的“四位一体”的健康解决方案,即“一瓶茶、一碗汤、一项医疗技术(理疗按摩、针灸、艾灸等)和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实现防大病,治小病,调理慢性病,把国医智慧送到居民的家门口。

✦ 招聘热线:020-34255179

有意者,请加HR微信newsouth_hr详聊

✦ 招商热线:020-34255904

扫一扫查看更多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