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祛湿醒神汤,人人开工都醒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5-06 12:3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5-06
祛湿要适度,醒困助阳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青年人,要醒神!现代都市人工作忙,不少人自诩为“加班狗”,再加上近来雨水增多,湿气重,人特别容易疲劳。

五一假期结束,今天大家又开工。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荐一款能补气健脾、祛湿醒困的醒神汤,人人喝完都神清气爽,醒神开工!

醒神不能光靠祛湿

大家都知道岭南的春夏之交湿重,但也有不少人清热祛湿之后仍然不能缓解湿困。林举择表示,这是因为此时阳气升发,如果把握不好,祛湿的频率过大、时间过长,亦会加重脾肾阳气的亏损,令湿困反复困扰。

立夏后,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此时养生,应该侧重于养阳、助阳,才更顺应时令。

林举择提醒,这款汤选用的是干品淮山,而非鲜淮山,是因为鲜淮山滋腻,有助湿的“短板”。而干品淮山是常用的健脾祛湿料,且药性平和不像薏米偏凉,就算多食都不会寒凉伤正。

此汤选用干品淮山 图/视觉中国

猪横脷即是猪的胰部,是广东人对猪胰的称法,其有润燥、补脾、益肺的食疗作用。广东人经常在汤中搭配上猪横脷,具有健脾胃、养肺润燥的效果。

今期推介的五指毛桃淮山煲猪横脷汤中,搭配上的五指毛桃汤可令汤味奶香浓郁,适合一家人养生保健多饮用,尤其适合青少年和女士。

五指毛桃淮山煲猪横脷汤

【材料】干品五指毛桃根30克,干品淮山50克,猪横脷500克,猪瘦肉200克,蜜枣2颗,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猪横脷和猪瘦肉飞水后切块状;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量),先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约1.5个小时左右,进饮时方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气健脾,祛湿醒困。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