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人群应远离异木棉飞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5-14 18:11
金羊网  作者:陈辉;余燕红  2021-05-14
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在异木棉飞絮时节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余燕红 通讯员 刘庆钧 许咏怡

针对广州近期的“棉絮飘飘”,医生提醒,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应远离,戴口罩、穿长衣长裤外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建博介绍,每年一到季节交替、木棉飞絮的时节,到呼吸科就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加。他解释,和棉花相比,异木棉、木棉棉絮纤维较短,被风吹起时更容易飘散,更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强烈的刺激,让人出现流涕、咳嗽等反应。哮喘患者甚至可能因此诱发哮喘的急性发作。

满街可见的棉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刘建博建议,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在异木棉飞絮时节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有市民会收集异木棉飞絮做抱枕、枕头,刘建博提醒,如果家中有人是过敏体质,就不建议这样做;健康人群无妨。

异木棉的飞絮接触到皮肤会引起怎样的健康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赖荷介绍,异木棉飞絮飘到过敏体质人群皮肤上,可能导致过敏性反应,皮肤上长出“风团”状红斑。所以,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减少或避免环境暴露。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