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饮食清淡不会高血压?发病率节节高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5-17 12:4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5-17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专家给出6大建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靳婷

“以往大家认为南方饮食习惯较清淡,实际上从2012年到2015年进行的高血压普查结果来看,全国的高血压患病率是23%,而广东是28%,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病研究室主任冯颖青教授表示,广东高血压的患病率逐渐上升,原因包括生活习惯的改变、年轻人压力增加,以及外来人口的不断迁移。

由于与遗传史相关的原发性高血压占了高血压人群的9成甚至以上,冯颖青提醒,直系亲属中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应更加注意自己生活方式的改善,尽早防治高血压。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冯颖青给出生活方式6大建议,希望能从生活方式上有效预防,控制血压,达到健康长寿。

图/视觉中国


1、倡导低钠高钾低脂的饮食方案

高钠低钾的膳食方案很容易引发高血压。盐(钠)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在世界范围的人群队列长期研究中,吃盐多的人群血压水平较高,且高血压发病更早。因此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首先要注意低盐饮食。在外应酬吃饭,应注意点菜方法,选择清淡或少油少盐的菜品。也可自备一碗水,涮一下过咸过油的菜品;在家炒菜时,可选择低钠盐来替代普通盐。

中国人与外国人相比,膳食方案中含钾量是较低的,因此要注意增加摄入高钾食物,例如菌类、菇类、香蕉、番茄等日常可多食。

过高的血脂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当血管僵硬了,也会导致血压的升高。因此饮食还要注意低脂。

2、注意戒烟,尤其年轻人

很多人没想到,吸烟对高血压也有较大影响。冯颖青解释,尼古丁会令血管僵硬受损,血管僵硬会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建议有家族史等的高血压高危人群包括年轻人,都应尽早戒烟。

3、规律运动,做家务不算

保持规律运动,可以有效降低罹患高血压的风险,控制高血压病情。但冯颖青提醒,很多人对于运动这件事,往往容易忽视“规律”二字。很多人觉得上班或做家务,也有消耗卡路里,也能算做运动。其实这种劳动中的消耗,所产生的保健效果与运动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强调的运动是用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持续性的有一定运动模式的休闲运动,例如每天抽出半小时或一小时进行运动,可以是跑步、健身、跳舞、打球,不管何种强度,有一定技巧性和持续性,能够令你身心投入在运动中。”冯颖青表示,这样的运动,能帮助体重下降,控制血压,自然也就能减少高血压风险。

4、控制肥胖,留意打鼾

肥胖对高血压患病风险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我国的肥胖发生率在逐渐增加中,尤其是肥胖儿童,是我国实施高血压早期防治策略的重点人群。

成年人BMI大于28则被认为是肥胖。肥胖人群不仅血压容易升高,还容易有打鼾症状。打鼾容易引起夜间缺氧,也会引起血压升高。由此可见,肥胖对血压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会导致高血压的更早发生。

5、精神压力是高血压年轻化原因之一

“门诊中很多人问,为何我父母60多岁才高血压,而我30岁就有高血压?精神压力和睡眠不足、长期熬夜,是主要原因之一。”冯颖青表示,预防高血压还要关注睡眠和精神压力。不要熬夜,保持健康生活节律,通过户外的运动适当舒缓压力,有助于控制血压,尽量减低对血管的损害。

6、注意防范高血压关联疾病

还有一些疾病容易引起高血压,比如糖尿病、肾脏疾病或甲亢等,这类人群要积极控制好原发病的病情,不要让原发病进一步影响到血压水平。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