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黄脸婆”,就要这样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5-31 19:13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5-31
气血充足,要调脾胃养肝血

文/陈辉 图/视觉中国

很多女性一过35岁容颜开始明显走下坡路,如掉头发、脸上长斑、肤色黄黑黯淡等。中医认为这与气血不足有必然关系。你要想顺利实现内外都逆生长,那么就快来听听紫和堂治未病专科领衔专家/广东药科大学兼职教授主任中医师莫璐丽怎么说。

貌美如花是每个女人的梦想

气血不足,易变“黄脸婆”

莫璐丽主任介绍,《黄帝内经》中说“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也就是说:女子从35岁开始,大肠经和胃经的气血就逐渐不足,由于这两条经脉都上行于头面发际,一旦经气衰退,面色就开始憔悴,变得晦暗,没那么有弹性,长皱纹、长斑,头发就开始脱落。

如果你只是在皮肤上下功夫,美白、补水……只是治标不治本。《黄帝内经》中说,“有诸内必形诸外”。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增快,女性常常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担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而长期的压力、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熬夜等再加上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都是造成女性气血不足的原因,气血不足,面失所养,所以容颜开始走下坡路。所以要想告别“黄脸婆”,就要注意调理气血,只有气血充足,才能从内到外美丽。

气血充足,要调脾胃养肝血

那么该如何调理气血?莫璐丽主任建议,要想气血充足要注意调脾胃、养肝血。调脾胃,是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我们摄入再多有营养的物质都要通过脾胃运化,并输送到体内各个部位,否则天天吃人参燕窝也吸收不了。养肝血,是因为肝藏血,主疏泄,调气机,有助脾胃运化,因此养肝血是调气血的根本。

莫璐丽主任建议,女性平时可多吃些补气养血健脾之药膳如:阿胶、当归、北芪、党参、红枣、桂圆、山药、莲子、杞子等。

【食疗方推荐】

莲子山药桂圆糖水

材料:莲子、山药、桂圆、杞子

做法:1、莲子、山药清水浸泡1小时;2、桂圆、杞子备用;3、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然后将莲子、山药放入水中煮沸,30分钟后再加入桂圆、杞子,继续煮30分钟加适量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血

红枣莲子粥

材料:红枣15枚、莲子30克、茯苓20克、粳米100克

做法:红枣去核,莲子、茯苓与粳米共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胃,滋润皮肤。

乌鸡汤

当归乌鸡汤

材料:乌鸡半只、当归10克、杞子10克、桂圆10克、黄芪10克、生姜、料酒

做法:1、乌鸡收拾干净,水开后焯水去除血水;2、把乌鸡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加入配料,关小火再炖1.5小时,加入少许盐即可。

功效:气血双补、增强免疫。

运动+穴位按揉,打开身体的气血开关

每天运动一小时

除了食疗外,运动也是调动气血最直接的方法,能有效将更多的氧气和营养输送到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自由基,降低皮肤老化速度,逆转肌龄,恢复皮肤健康。莫璐丽建议,每天坚持至少1个小时的运动,慢跑、太极、八段锦、瑜伽、舞蹈等舒缓运动都可以。同时,还应注意充足的睡眠,饮食调节,避寒邪、少生气,劳逸结合。

另外,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穴位艾灸等方法来改善气血。

【四白穴】

取穴:四白穴位于面部,属于足阳明胃经穴,于瞳孔直下约一寸的凹陷中。

按揉方法:如做眼保健操一样,先将双手食指指腹贴于双侧穴位上,然后稍微施力在穴位上按揉5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每天坚持按压、轻揉,能加速血液循环,保证面部气血充盈,从而会使皮肤变得细腻。

【三阴交穴】

取穴:三阴交位于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援。左右脚各一穴,属于太阴脾经,与厥阴肝经、少阴肾经交会,故名三阴交。

按揉方法:每天睡觉前坚持按揉三阴交穴几分钟。

功效:对于气血的调理独树一帜。

夏季要远离这些“伤阳”的行为

冷饮伤阳气

现在天气炎热,不少人都需要靠空调、冷饮、冰西瓜来“续命”。 莫璐丽主任提醒,这样的生活和饮食方式比较容易损伤脾胃阳气。阳气不足,女性除了会怕冷之外,面色也苍白、不够红润。民间有说法“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道理的。莫璐丽教授建议,这时吃点生姜,可起到散寒祛暑、开胃止泻的作用。

对于那些24小时生活在空调环境的MM们,可以用你的养生壶,泡一壶枸杞姜茶来当茶饮。

【枸杞姜茶】

材料:枸杞5克、生姜3片、大枣3个

做法:大枣去皮去核(大枣皮伤胃、大枣核比较燥),与姜、枸杞一起放入保温杯,加刚沸的开水适量,盖上杯盖焗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补气养血、袪寒养阳。

扫一扫查看更多▼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