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州统一灭蚊!7日前各高考考点将进行彻底灭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6-04 18:0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6-04
​本月将继续开展4轮统一灭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根据统一部署,今日(星期五)为本月第一轮全市周末灭蚊统一行动日。6月7、8、9日是全省高考时间,为做好考试期间蚊虫防制保障工作,本轮全市周末灭蚊统一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市各考点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灭蚊虫行动,尽最大努力控制蚊虫密度,为考生考试保驾护航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当前广州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又即将进入龙舟水时期,本周雨水连绵,天气湿热,气候条件适合蚊虫孳生繁殖,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由输入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不容忽视。

为降低蚊虫密度,预防夏秋季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发生,市爱卫办于4月30日至5月28日在全市开展了5轮全市周末灭蚊统一行动,将专业防制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针对当前气候情形,为巩固前期灭蚊成果,本月将继续开展4轮全市周末灭蚊统一行动。

市爱卫办提醒,考点灭蚊要坚持环境治理和药物灭蚊相结合的原则,因考试期间要保持考场附近的安静,这段时间不能开展消杀活动,各考点应当在考前进行一次彻底的灭蚊。

各街道病媒生物防制站和考点要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双方同一时间在考点内部及周边同步开展药物喷杀灭蚊,不让蚊子有躲避的空间;教室内部是否需要开展药物消杀,要视现场蚊子密度来判定,如有消杀要做好安全防护,课桌凳椅要用清水擦除残留药物,避免考生受到残留药物危害。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在彻底灭蚊的同时,还要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蚊子的幼虫孑孓都是从水中长出来的,没有积水就没有蚊子的孳生条件,清积水才是消灭蚊患的治本措施。近期雨水多,淤泥、树叶等容易堵塞沟渠,各类室外容器、沟渠、坑洼地容易产生积水,这些都要在考前全面彻底清理,把孳生蚊子的根断掉。

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在入户检查时发现,有些居民家中存在闲置容器、水生植物容器出现孑孓的情况,这些类型水体孳生出来的蚊子都是白蚊伊蚊(俗称“花斑蚊”),不仅叮咬人凶猛,而且是传播登革热、疟疾病毒的罪魁祸首,危害性很大。

市爱卫办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清除自己家中的积水,避免在家中产生蚊子,是降低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保护自身健康安全的应有责任,每个人都要动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消灭蚊患,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