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时节调脾胃,增强体质防时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6-15 10:53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6-15
食疗方帮你调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健 图/视觉中国

中医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中医“疫病”、“湿瘟”的范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中医师康宜兵介绍,其病为湿毒之邪。临床症状除了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表现外,患者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胃口不好,甚至恶心、胸闷、胃胀、腹泻、舌苔厚腻等湿邪为患的表现。

那么,该如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呢?康宜兵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八版)防控总体要求,强调“预防为主”,提倡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 “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脾虚失运或者外湿困脾是湿邪产生的主要病机。日常调理方面,脾虚者通过健脾益气,脾胃运化正常,湿邪自去,同时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湿毒者通过化湿消滞运脾,湿祛则热毒易清,同时可达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康宜兵建议,食疗根据自已的体质来选用。如果舌苔较厚,湿邪较重,建议淮山扁豆煲猪骨汤;如果是舌苔又黄又厚,湿热较重,建议绵茵陈赤小豆鲫鱼汤;如果舌质胖大有齿印,可能还有不想吃饭、全身无力、困倦、大便稀等症状。此时,以脾虚为主,建议五指毛桃煲鸡汤;如果吃得过饱、油腻煎炸食物吃得过多,超过脾胃的运化能力,变成食积,出现胃胀、胃口差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建议三仙陈皮饮。

 食疗方 

扁豆薏米煲猪骨汤

扁豆、芡实、薏米均为药食两用,可健脾化湿。

材料:扁豆20克,芡实20克,薏米15克,猪骨500克,蜜枣3个。

做法:猪骨洗净斩件,焯水,捞出;将扁豆、芡实、薏苡仁、猪骨、蜜枣一起加入煲内,加水10碗,武火烧开后文火煮1.5-2小时,调味即可。

绵茵陈赤小豆鲫鱼汤

绵茵陈、赤小豆可清热祛湿;陈皮行气化湿。绵茵陈有特殊香气,煲出来的汤香味独特。

材料:鲫鱼1条,绵茵陈100克,赤小豆100克,老陈皮5克,蜜枣3个,姜3片。

做法:鲫鱼宰好洗净,平底锅放少量油,煎至两面焦黄;汤锅加水10碗,与其他材料同放入,武火烧开15分钟,转文火煲1.5-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五指毛桃煲鸡汤

五指毛桃又称为南芪,有黄芪健脾补肺之功,但补而不燥。茯苓、山药可健脾化湿。五指毛桃煲鸡汤色如牛奶,味道鲜美,有淡淡的椰香味。

材料:五指毛桃50克,茯苓20克,山药20克,老母鸡1只,蜜枣3个,姜片3片。

做法:先将五指毛桃、茯苓、山药水浸泡20分钟,去杂质,备用;把鸡剁块,焯水后再冲冼干净;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加水10碗,武火烧开后文火煮1.5-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三仙陈皮饮

陈皮可行气化湿;神曲、山楂、麦芽可消食化积。

材料:神曲10克、山楂10克、麦芽15克、陈皮10克。

做法:神曲、山楂、麦芽、陈皮,水泡服,或煎煮20分钟,滤渣服用。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